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油价暴跌美元反弹 全球经济能否大逆转

   油价和美元走势最近出现大逆转。

    9月4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原油收盘价已接近每桶107美元,较前期高点跌幅达27%。而7月中旬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每桶下跌已经超过40美元。

    此前两天,当一场大飓风没有给墨西哥湾地区的石油设施带来明显损失的消息传出后,油价一下子就跌了近6美元。同一天,全球最大的一家商品期货对冲基金Ospraie管理公司宣布倒闭,给原油又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Highbridge能源资产管理公司总监徐建海说,前一阵子国际油价上涨太快了,从7月开始是一个理性的回调。他表示,油价在短期内可能会跌破每桶100美元。Highbridge资产管理公司是一家多策略的对冲基金,总部位于纽约,管理资产超过170亿美元。

    在油价急跌的同时,美元兑全球主要货币都出现了强劲反弹。最近一个多月,美元对欧元上涨了约11%,兑英镑上涨约14%。

    在9月4-5日两个交易日内,欧元兑美元连续跌破1.44和1.43两个关口,由此,美元对欧元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位。而美元对英镑更是已经涨至2006年2月以来的最高位。

    全球经济放缓是目前石油和美元走势出现的主要原因,短期内的投机因素更是推波助澜,油价下跌和美元反弹短期内还会持续。但除非基本面发生巨大的变化,目前两者的走势才可能出现大的反转。

    投机资金异动

    高盛债券交易部执行董事苏晖说,美元强劲反弹并不是因为美国经济在转好,而是其他经济体相对而言变得更差了。

    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已经将基准利率从5.25%减到2%。而欧盟、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依然保持着很高的利率,依次为4.25%、5%和7%,欧盟前一段时间甚至为对付通胀还加息0.25%。

    苏晖说,已经大幅降息的美国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性很小了,而其他国家面对糟糕的经济很可能会降息。澳大利亚最近就是刚刚从7.25%开始往下调整的。

    全球经济放缓导致的另一结果就是,投资者开始大量抛售包括石油在内的商品期货,市场需求疲软一直都是商品价格下跌的基本原因。

    但就在几个月前,市场对于经济放缓的消息却一直无动于衷。徐建海说,短期因素才是原油市场最大的影响因素,如飓风和能源对冲基金的倒闭。

    苏晖也表示,先前很多对冲基金对美元走向非常不乐观,过去几年他们都在大幅抛售美元,“但是他们都不可能是长线投资者,如果美元走强,他们大部分就会套利”。

    她说,美元投机仓位的数据最近从一边倒向了另外一边,以前是看空,最近则是做多。在美元投机资金仓位急剧飙升的同时,则有大量投机基金从商品期货领域内退出。 
   美元石油互推

    徐建海认同投机是油价急涨急跌的主要原因。剔除先前美元贬值的因素,油价开采成本是60-80美元/桶,但油价最高的时候到过每桶140多美元,“这剩下的主要就是投机因素造成的”。

    他说,美国对冲基金就有2万亿美元的规模,其中在商品期货市场上就有6000亿-7000亿美元,“这是很大一笔钱,能很快推动价格快速上涨”。

    7月份以来,大量的资金从商品市场退出,造成了最近全球商品市场的熊市。徐建海说,刚刚宣布倒闭的Ospraie基金还要将其剩余仓位清除掉,这会给油价带来进一步的压力。

    但他并不认同投机资金从石油进入美元的说法。他说,在美国对冲基金产业,很少有基金是同时有多个策略的,又做美元又做能源;同时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将大量资金从石油能源上转移到美元投资也不太可能,“转账也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不管怎样,美元反弹和油价下跌相互都有促进作用。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石油和美元负相关,这是大家都公认的,但是哪个驱动哪个就很难分得清了。”

    依照目前的情况,石油下跌和美元反弹还会持续。但苏晖和徐建海都认为,长期来看,它们的走势还不会出现大的反转。

    房市决定未来走向

    因为美国的经济增长还会下降,苏晖认为,美元短期走强后,中线(6个月)可能就只会保持某一个区间,而长线来说,特别对亚洲货币,美元在两到三年之内可能会走软。

    “除非美国经济出现转型,才可能真正出现反转,”她说,美国有贸易逆差和政府赤字,这导致货币供应量增加,美元贬值。

    徐建海说,如果美国经济恢复到石油泡沫前的水平,包括房屋市场和金融行业都恢复的话,未来两年油价肯定还能够达到每桶150美元,可能会更高,到200美元。

    苏晖认为,目前决定美国经济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房屋市场的走向。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房屋按揭贷款违约率一直在加速,但目前已经到了一定的程度,违约率会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

    但如果房价继续下降,违约率无法保持,大量的银行还会倒闭,失业率会进一步上升,股票市场等都会受到较大影响。

    “如果这种情形发生,利息不但是下调,还可能会降到零,”苏晖说。

    她表示,未来美元利率的走向将由失业率和通胀率两个数据决定,如果失业率超过5.8%,或者是核心通胀率(不包括能源和食品)从目前的2.4%下降到2%,美国都可能进一步采取降息措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