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总体框架应该是:一方面,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着眼于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目标,建立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的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另一方面,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加大对存量医疗资源的整合力度,在政事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的基础上,整体再造现行医疗服务体系。

同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引进市场机制和竞争机制,加大对内对外开放,放宽社会资本和外资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的门槛,建立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和特殊化需求的市场化运营的医疗服务体系。这个总体框架有三个要点。

  坚持公共卫生服务的公益性,体现公共卫生服务的可获得性、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在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解决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公平性方面,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目前,在医疗卫生总费用中,个人出资部分接近60%,政府出资部分占不到20%,其他方面的出资占20%左右,未来在基本医疗服务费用构成中,个人出资部分应逐步降到20%以下,政府出资部分逐步达到50%以上,雇主、企业或慈善机构出资占20%-30%以上。对于穷人和特殊人群,则由政府100%支付医疗费用。

  坚持加快推进改革和扩大开放,体现医疗卫生服务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要解决存量卫生投入和供给结构不合理和绩效低下的问题,就必须整合存量资源,加大改革力度。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政事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中心关节和关键环节,是医院改革和合理规划设计医疗卫生资源的总体布局。我国一方面医疗卫生投入不足,另一方面医疗卫生存量资源浪费严重,布局和结构也极不合理。80%卫生资源集中在城市,其中2/3又集中在大医院。近几年,我国城市居民人均使用卫生总费用是农村居民的3.5倍左右。据中科院调查,在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80%用于1.3亿党政干部和享受基本医疗保险的城镇职工。我国目前的病床利用率为65%,其中城市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还不到40%;大型医用设备浪费严重,全国核磁共振仪平均年利用率不到50%,CT机不到40%。因此,对存量卫生资源,不能简单沿用旧的积累和布局,必须着眼于优化布局和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对旧体系进行整体再造。对公立医院进行改制,其中一部分作为公立非营利性医院,代表国家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一部分改造为公立营利性医院,其中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部分,由政府出资,其余部分参与医疗服务市场的平等竞争;一部分改造为公私合营医院、中外合资医院或私立营利性医院,作为高端医疗服务的提供者,实行市场化运营,这三部分应大约各为1/3。

  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体现医疗服务资源供给主体的开放性和竞争性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目的,是为了以较小的成本、较快的速度、较好的效果,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和充分吸收世界成功经验的体制、机制、制度和体系安排。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有效利用增量资源,增加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供给。构建中国特色医疗卫生体系,必须发挥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放宽医疗服务领域的市场准入,鼓励发展私立医院,鼓励外资进入医疗服务市场,建立合资或独资医院,形成多元化的、适应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需求的、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医疗服务供给体系,保障医疗服务的社会公平与公正。建立竞争有效并有序的医疗市场,形成开放的医院资本组织形式和医院经营方式,以实现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率使用。

  (作者单位: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