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从国务院部门“三定”规定看中央政府机构改革

  国务院46个部门的“三定”(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规定,目前已经发布实施。这批具有法律效力的规范性文件,旨在落实中央的改革精神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要求,提高政府整体工作效能,推动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

  “目前,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规定的机构和职能调整已经平稳到位,改革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出来。”参与改革和部门“三定”工作的中央编办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把不该管的事项交出去,把该管的事项定清楚

  许多人注意到:国家质检总局“三定”规定明确,质检总局今后不再直接办理与企业和产品有关的名牌评选活动。

  “这次调整有望改变名牌评选由政府部门说了算的状况。”对于政府部门退出名牌评选活动,社会各界给予了积极评价。

  不仅仅是质检总局,工商总局公布的“三定”规定也取消了相关评比表彰的事项。

  “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的核心。”中央编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三定”中,无论是对新组建或调整变动的部门,还是机构未作调整的部门,我们都结合部门的功能特点,“把政府不该管的事项交出去,把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定清楚。”

  基于此,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的原则,进一步减少和下放具体管理事项,取消了一些微观管理、行政审批和评比表彰等事项,将可以由地方承担的事务交给地方政府,将一些技术性和具体事务交给事业单位或中介组织。

  理顺关系:力克“九龙治水”

  “九龙治水”,是长期以来社会各界对部门多头管理的形象说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部门职责交叉和关系不顺,是多年来政府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无论是地方各界人士,还是中央部委的工作人员,对部门职责交叉和关系不顺问题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群众和企事业单位也普遍感到,办成一件事很难,要找多个部门,有的还不知道该找哪些部门。职责交叉和关系不顺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政府协调运转,降低了行政效能。”中央编办有关负责人坦言。

  针对这一突出矛盾,这次“三定”集中理顺了有关部门在宏观调控领域、环境资源领域、工业等行业管理领域、涉外经贸领域、市场监管领域、文化卫生等社会管理领域的职责交叉和关系不顺事项。

  “这样一来,老百姓在政府办事会更加顺畅、便捷,少跑路、少费时,办事花销也会明显减少。”汪玉凯说。

  而事实上,许多事项确需多个部门共同管理。但现实是,不同的监管部门“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导致“十个大盖帽管不好一桌饭、八个部门管不好一头猪”!

  针对这些问题,这次“三定”中也提出了解决办法,明确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对确需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明确牵头部门,分清主次责任。

  与部门职责交叉问题一样,另外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权责脱节”。

  “权力与责任相统一是行政管理的基本要求。”中央编办有关负责人指出,长期以来,政府运行中一直存在着一些权责脱节、重权轻责、缺乏监督,有利的事情争着管、出了问题没人负责的现象,这背后的一个深层次原因就是责任不明确,没有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位。

  这次“三定”在配置部门职能时,特别注重对部门责任予以明确和强化。

  “明确和强化部门责任,有利于增强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同时也为推行行政问责制、加强责任追究提供了必要的依据。”中央编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汪玉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