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浙江银行业以金融创新争夺市场 不打价格战

  宁波银行上周末宣布,正式推出国内首个为小企业量身定做的账户透支产品??“透易融”

  证券时报记者 张若斌

  本报讯 今年浙江部分中小企业所面临的经营困难,却给当地银行业带来了机会。记者最近从浙江银行业了解到,虽然中小企业往往愿意支付高成本融资,但银行业一改过去的“价格战”策略,通过金融创新来吸引客户。

目前,各家银行针对小企业开发设计的产品已不下百种。由于良性竞争,浙江银行业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的金融创新水平普遍提高。

  上周末,宁波银行在沪宣布,正式推出国内首个为小企业量身定做的账户透支产品“透易融”。据介绍,这款融资新品主要针对中小企业客户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临时资金支付需求,信贷额度最高50万元,企业可享受免担保、免抵押、按日计息、随借随还的优惠待遇。对此,有银行业专家指出,虽然从财务成本上看,这款相当于“企业信用卡”的产品融资成本仅为年利率10.83%,而一般商业银行的信用贷款则高达17%,客户可节省融资成本6个百分点以上,但相比于利率在8%左右的普通贷款,宁波银行等于是在基准利率上浮45%的情况下放贷,其利润依然可观。显然,该产品的关键在于金融创新,将原本用于零售银行的“信用卡”概念,拓展到了企业银行业务。

  宁波银行此番创新并非个案。今年以来,浙江银行业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的金融创新可谓日新月异,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一改过去在利率上竞争的“价格战”策略,积极创新以吸引客户。例如,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在今年率先推出“商贷通”、“网贷通”,上半年中小企业新增贷款72亿元,余额达1144亿元;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则在浙江钱清轻纺原料市场推出经营户联保业务,市场内多家企业通过抱团担保及引入风险保证金方式取得银行的综合授信,3月份以来,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已对9家中小企业累计投放1.4亿元。同样,杭州银行也推出了专门面向市场内个体工商户和经营户的“个私经营信贷伙伴”、为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小企业量身定做的“订单贷”、针对超市供应商设计的“超前贷”、与百货业合作开发的“百货贷”、与各大三甲医院合作的“药商贷”、为外贸出口小企业设计的“速退贷”等。而交行杭州分行则为小企业量身定制“展业通”,仅今年上半年就新增小企业客户399户,新增授信22.49亿元。仅据记者估算,今年以来,各家银行针对小企业开发设计的产品已不下百种。

  进一步的创新必须依靠综合经营。日前,中信银行浙江分行推出了一种创新融资模式??小企业种子基金。该行与小企业集中的地区政府合作,由政府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小企业的风险担保金,银行按1∶8或1∶10配套信贷规模,专门用于对当地小企业的资金投入。此外,全国首个小企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项目计划也将于9月在杭州发行,首期规模为5000万元,债期2年。届时,杭州市将有30家左右中小企业以年7.5%基准利率,借助银行发行渠道获得平均额度为166万元的两年期贷款。

  有券商分析员指出,浙江银行业在中小企业贷款市场刮起的这股“创新风”是值得鼓励的。相比于房贷、信用卡、信托理财、基金销售等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银行业依然牢牢把握中小企业贷款市场??“蓝海市场”的定价权,该业务有望成为今后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