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投资风险大叫停项目 煤制油大规模发展短期无望

  ■本报记者 祝慧 实习生 王安杨

  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在其网站上挂出了《关于加强煤制油项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表示,除了神华集团的煤炭直接液化项目及神华宁煤集团与南非萨索尔公司合作的宁东煤炭间接液化两个项目外,其他煤制油项目一律停止实施。

  国家发改委的通知,让煤制油项目的未来又增添了变数。

  不仅仅出于煤价考虑

  《通知》表示,叫停是因为煤制油项目是人才、技术、资金密集型的项目,投资风险大,目前中国煤制油仍处于示范工程建设阶段,不能一哄而起、全面铺开。

  不少媒体和业界人士据此认为,在煤炭价格上半年持续飙升后仍高位运行的背景下,国家发改委此举意图很明显。

  记者从渤海证券研究所8月份的煤炭专题报告中看到,目前,国内已有四家大型煤炭集团开始涉足煤制油项目,2008年前后将形成132万吨/年产能,根据规划,预计到2020年全国将形成5000万吨/年的产能。而制取1吨柴油需要3吨到5吨优质煤。

  如此算来,仅2008年前后已经开始的煤制油项目每年就需要400-600万吨的优质煤。

  此外,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煤炭供给增速快于2007年,而电力、钢铁等行业对煤炭需求的增速均慢于2007年同期。尽管如此,今年以来,煤炭价格却半年翻番,煤炭库存始终偏低。人们不禁疑惑:是什么导致煤炭供不应求,价格始终高位运行?

  “三四吨煤才能出一吨油,这对煤炭的需求是非常大的,而且煤制油项目对水的需求量也很大,但是做煤制油的地方恰恰又是缺水的地方,所以对资源、环境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副主任周大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周大地告诉记者,此次发改委叫停煤制油,是很及时的一个举措,不是为了压制煤价,而是这个项目的风险过高。

  渤海证券分析师张顺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家叫停煤制油,更多的是出于对资源浪费的考虑。“我国虽然煤炭资源丰富,但也只是相对而言,加之近年来对煤炭的需求量增加,煤炭也逐渐成为了一种稀缺性资源,而且,我国水资源与煤炭资源呈逆向分布,在煤炭丰富的地区水资源一般相对缺乏,生产1吨煤制油消耗水量超过10吨,匮乏的水资源会制约煤制油的发展,同时也会造成对水资源的过度利用。”

  “不是为了压制煤价,而是出于对风险的规避,尤其是技术风险,煤制油项目投资巨大,且目前技术还不够成熟,如果国内企业一哄而上,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帅说。

  资源和技术制约

  国内对煤制油项目一直存在很大争议,有人认为这可以很好地解决我国油气不足的难题,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认为以煤炭为原料制油没有任何优势,不是新能源发展的趋势,而且煤制油还有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的问题。

  对此,周大地表示,目前我国煤炭的现状是过度开采状态,至少有1/3以上是不符合煤炭生产条件的,煤炭供应能力的增长不是很乐观。

  “石油资源固然重要,但是煤炭资源也同样珍贵,我国的煤炭资源只能是相对来说比较丰富。”张顺在肯定了煤炭资源的珍贵性的同时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3.5吨煤才能做1吨油,从发热量来讲,优质煤的比热是以5000大卡/千克,有时是6000大卡/千克,而1千克石油的比热是10000大卡。从理论值及热量值来看,这是1∶2的关系,“现在煤炭液化间接法是4吨-5吨的煤才做出1吨油,这是一种浪费,是很不划算的。”

  此外,虽然早在1999年,我国就开始了对煤制油项目的试验,但煤制油技术还很不成熟。神华集团的直接液化技术虽然是国际首例,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正式投入生产,而宁东集团与萨索尔合作的间接液化技术也仅停留在探索阶段。与此同时,国际上尽管有一些国家也在研发这项技术,但是技术成熟、大规模商业化发展的只有南非萨索尔一家企业。

  “煤炭能否大规模地替代能源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定论,尤其是存在技术风险,在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情况下,全国大上煤制油项目,风险太大。”周大地表示。

  张顺也认为,“现在这种技术还存在一定的缺陷,还不能说它成熟,即使它可以研制成功,但是它同样也耗费很多其他的资源。”

  或定位技术储备

  “未来煤制油的发展也要看石油和天然气的情况。”对于煤制油在中国的未来前景,周大地认为很难说,得看具体情况。

  而王帅则表示,未来我国石油的产量应该是保持在2亿吨左右,这样的话,未来石油需求的全部增量都要依靠进口,煤制油项目作为解决石油能源安全的一个途径,是一定要做的,但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渡期,“一定要等技术成熟了以后才可以大规模的商业化发展,或者技术成熟了以后,让神华先发展,等一切都成熟了以后再大规模上马。”

  与王帅不同,张顺对于煤制油的市场前景非常不看好。“市场前景谈不上,只能说这是国家的一种技术储备,是站在战略角度来考虑的。至于将来是否会大规模的商业化发展不好说,目前还是在摸索阶段。”

  在张顺看来,煤制油项目的争议一直都很大,现在其技术还存在一定的缺陷,即使技术完全成熟,但是它同样也会耗费很多其他资源。所以,我国未来推广煤制油的可能性比较小,可能只会把它当作试点。“如果全国大规模实行该项目,对煤炭资源形成的威胁就太大了。”张顺如是说。

  “我国政府对煤制油采取的一直都是大规模工业示范的态度,发展煤制油不是煤炭的主流,只是一种技术选择、一种储备手段而已。”周大地告诉记者。

【编辑推荐相关新闻】
业内评析“叫停煤制油”:成本是最大权衡因素

经济要素变动加大煤制油风险

国家发改委叫停煤制油新项目 仅推2项示范项目

煤制油遭“点刹” 相关公司仍抱希望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