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业内评析“叫停煤制油”:成本是最大权衡因素

  国家发改委4日公布《加强煤制油项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后,业内一些相关人士看法各异。

  《通知》显示,除已经开工的内蒙古鄂尔多斯的神华集团煤炭直接液化项目和仍在审批过程中的神华宁夏煤业集团与南非沙索集团的间接煤制油项目外,其他煤制油项目一律停止。

  相关厂家心情迥异

  “我们公司同神华宁夏煤业的合作已经获批了,可以说发改委这次叫停煤制油项目,业界是有准备的。毕竟,从目前的情况看,煤制油项目投资大、风险高,因此需要谨慎对待。”沙索中国区执行副总裁陈黎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山西潞安矿业集团的境遇则迥异。其煤基合成油示范厂作为国家863项目,2006年就已奠基开工。当时的发改委能源局还曾给潞安集团发去贺信,肯定了这个项目的战略方向。该集团煤化工产业管理处处长王志杰对本报记者说:“我们的煤制油项目今年年底前就能建成年产16万吨的生产线,并且投入使用。”

  因电煤供应紧张而叫停?

  《通知》称:“煤制油项目是人才、技术、资金密集型的项目,投资风险大,目前无论是产品方向、工艺路线、技术装备,还是运营管理、经济效益等方面,都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不过业内人士对于这一理由提出了很多不同看法。神华集团参与煤制油项目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称,从神华目前直接液化方法的研究情况看,小试和中试都已成功,虽然说在产业化过程中可能有部分设备经不起大规模生产使用,但这些都是小问题,在生产过程中完全可以解决。目前,产业化最大的问题不在于此。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电煤供应紧张很可能是导致国家控制煤制油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

  而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中心主任岳来群对本报记者称:“由于电煤供应紧张而叫停煤制油项目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目前的煤炭供应紧张只是暂时情况,随着大煤矿的产能逐渐提高,以及运输能力的增强,从我国的煤炭储量看,煤炭供应不是问题。”

  成本权衡

  据北京市煤炭工业协会原常务秘书长张德宝回忆,神华集团成立之初,国家有关部门就要求神华集团派员赴美国考察煤制油项目。当时,煤制油在美国仍处于试验阶段。由于国内想提前把这一技术发展起来,因此,神华的美国考察结束,其煤制油项目就随即在鄂尔多斯开工。

  迄今为止,美国在煤制油方面也没有进行产业化的发展,毕竟国际石油产量一直很稳定,而且不仅煤炭,其他好多生物原料也可以转化成燃料,因此美国没有在这方面下太大的力度。

  岳来群认为,发改委叫停煤制油,更重要的原因是这类项目对资源的消耗,“我国人口多,耕地少,而1吨的煤制油要消耗5~7吨水。因此,不仅是对煤炭的消耗,对水资源的消耗也是非常惊人的,这样看来,这个项目对中国不是特别合适。”

  以神华在鄂尔多斯的煤制油项目为例,该项目产能为360万吨/年,因此每年用水量至少要1800万吨以上,这对当地的水资源构成很大压力。

  但岳来群说:“如果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仍然处在150美元/桶的高位,甚至原油价格还处于上升通道,那么从综合情况来考虑,发展煤制油产业或许可以接受。”

  但是,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从最高点已有很大幅度的回落。

  陈黎明对岳来群的观点也表示认同,“在煤制油项目上,想要做和必须做是不同的。目前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基本保持平衡,而煤制油项目的发展也不是短期能见效的。没有国家说可以用煤制油来取代石油进口。但作为一种战略技术的储备,这项工作仍然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索 | 岳来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