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两房”终难逃国有化政府接管方案呼之欲出

  沸沸扬扬的“两房”国有化问题上周末终有定论,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6日证实,美国财政部计划接管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具体计划可能会在华盛顿当地时间7日公布。

  美史上最大金融救助案

  “财政部确信只有出台像这样的‘两房’援救计划后,市场才会作出正面的回应,我认为这是一项重要的措施。”据美国《华尔街日报》6日的报道,弗兰克当日发表声明说,为保证两家机构继续稳定发挥作用,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计划使用国会7月授予他的一项特别权力,对房利美和房地美进行救援。这也将成为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金融救助案例。

  华盛顿当地时间5日下午,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和联邦住房金融局局长洛克哈特专门举行讨论救助方案的会议,房利美首席执行官丹尼尔?马德和房地美首席执行官里查德?赛伦也出席了该会议。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对《华尔街日报》表示,马德和赛伦两人被告知:“两房”面临重组,他们必须辞职。也有消息称,马德和赛伦不会立即离开“两房”,可能任顾问一职。

  另据了解计划内容的消息人士透露,财政部将以购买可转换优先股或凭证方式分阶段向两家公司注资。

  据悉,“两房”将由其监管部门??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进行接管,美国法律允许FHFA对其被监管机构在特定条件下(如监管人认为被监管公司可能无法达到正常经营财务要求)可以无限期地实施管理。

  普通股东权益受损

  “两房”被接管消息的确令不少投资人感到突然,因为前不久保尔森还强调不可能用纳税人的钱来拯救这两家政府支持的公司,过去两周“两房”的短期债券销售情况也依旧正常,包括华尔街多家投行在内的金融机构都表示“两房”暂时不存在融资风险。

  对于美财政部突然决定接管“两房”的原因,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财政部聘请的“两房”财务顾问摩根士丹利,在对“两房”最近的财务调查中发现,“两房”所用的会计方法令其高估了自己持有的准备金价值,这有可能促成了财政部对“两房”资金困乏的担忧,进而终于决定出手接管。

  对于“两房”被政府接管的影响,弗兰克认为,对普通股东来说这并不是救助计划。因为与其他普通股或优先股相比,政府购入的股票具有优先权。

  “两房”国有化的消息公布于上周五纽约股市收盘后,当天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分别大幅下挫24%和19%,这也证实了市场此前的预测,即政府接管后普通股东的权益将严重受损。

  此外,有分析人士表示,“两房”的国有化将有利于保护“两房”优先股和债券投资人的利益,房利美和房地美的优先股股东大多为银行和保险公司,而“两房”发行的约5.2万亿美元的债券投资人为亚洲各国央行。美国企业研究所金融政策专家亚历克斯?波洛克称,美财政部主要担心的是债券市场,若它明确表示在任何情况下“两房”都可以保持运营的话,“两房”的融资会更容易。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 弗兰克 | 马德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