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朱新礼:继续做让果农高兴的事

  从上周日与可口可乐签约完,汇源果汁的创始人、现任董事局主席朱新礼接连三天都把自己关在了一个山沟里,连手机都扔在了办公室。他在回想自己16年来所做的一切。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三天自己是麻木的。“我说不上自己是失败还是成功。

说成功了,还有这么多的网友不高兴、骂我;说失败,咱把这个企业带到现在没有坑害过任何人,不管是就业、果农还是税收,都从中受益。”

  

  外界看来,汇源果汁如今正到了发展如日中天的时候,在国内纯果汁饮品市场汇源已经牢牢地占据了老大的地位,而去年在香港的成功上市也使汇源的企业内部管理迈向了一个新的高度。然而,就在这个时候,朱新礼突然打算把汇源所有股份卖给可口可乐的消息让外界一片哗然。汇源为什么要卖?为什么要这个时候卖?9月6日下午,一直沉默的汇源和朱新礼终于面对种种疑问开口说话。

  ■出售汇源并非

  企业遇到困境

  “出售汇源并非企业遇到了经营困难和发展瓶颈,这是按市场规律运作的一种商业行为。”朱新礼开门见山,回应外界对他出手汇源的猜测。朱新礼把这桩交易称为汇源最大的一笔“招商引资”。他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汇源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管理团队,拥有了较高知名度的品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雄厚的资金实力,加上企业的外部经营环境越来越好,汇源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依据我的性格和汇源的企业文化,都从来没被困难吓倒过,所以绝对不可能选择在市场竞争中临阵脱逃的方式。”

  对于可能成为汇源新主人的可口可乐,朱新礼表示双方的接触由来已久,但过去是竞争对手,现在成了合作伙伴。他说,汇源与可口可乐的合作,可以让中国的果汁和水果进入可口可乐的全球采购系统,这是他最看重的。不过朱新礼对于这桩收购的前景也很坦然,“政府批准了,高兴;没批准,同样高兴”。面对记者提出的“没被批准怎么办”时,他更是笑答,“那大家就更猛劲喝汇源吧!”

  ■卖汇源不是为了钱

  为什么要卖汇源,也是外界疑问最多的一个问题。对此,朱新礼除了强调这是一个正常的市场行为外,再就是强调汇源并不缺钱。“我历来说,企业确实需要当儿子养,但是要当猪卖,为什么?这是市场行为,你算了账要去做,算不了账就不去做。”

  朱新礼说,2004年刚和德隆分手后是汇源最需要钱的时候,当时达能谈合作要送钱来,自己拒绝了。“为什么现在我想卖了?因为我看到了自己企业的价值!大湖果汁现在也想卖,它本身就是美国的企业,但可口可乐为什么买汇源而不去买大湖呢?”

  朱新礼说,25亿美金是可口可乐有史以来的第二大收购,而且他承诺要对汇源追加投入。“即使有一天他不要汇源了,我就再打造出一个新汇源。要相信中国人的能力!”

  ■要做与果农

  更息息相关的新事业

  “有人问我,卖掉汇源后是不是就退隐江湖了。我说那不是企业家,我不会退休。”通过收购可坐拥74亿港元的朱新礼未来将何去何从,也是外界关注的话题。对此,56岁的朱新礼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就此退休。

  根据与可口可乐方面的约定,若收购完成,朱新礼将转任公司名誉主席。对此朱新礼表示,可口可乐有可能希望自己留在汇源,继续发展汇源的品牌和事业。朱新礼说,汇源是自己一手创办到现在,有感情,有付出,有心血,如果可口可乐让自己在汇源继续做事,也不排除会再做一年两年。但朱新礼也表示,自己更感兴趣的是果园和水果加工,这是自己未来的梦想。

  朱新礼所说的进军果园和水果加工实际就是汇源集团目前在上市公司以外的果汁生产的上游产业。朱新礼这次向可口可乐出售的主要是果汁饮料灌装等下游业务,而上游的果园、果树、苗、种子、水果加工等还有很大一块业务是在上市公司之外,这部分还约有6000多名员工、20多个工厂。据称这方面的利润甚至比果汁更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