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升值面面观 投资:喜忧参半(图)

插图:人民币升值 中新社发 吕建设 作

  美元不“值钱”,结汇成首选

  “美元不"值钱"了,存款利息还抵消不了贬值的损失,再持有即如同鸡肋。”北京市民高先生说。今年3月,高先生把所存的3万美元全部提了出来。那这笔钱是怎么利用的呢?高先生笑言:“换成人民币又存到银行里了。要不能干什么呢?QDII?收益还不如存款可靠。炒黄金?我搞不懂那玩意儿。”

  面对人民币不断升值这一事实,很多持有外汇的居民感到很无奈。
目前企业和居民在境外投资时须办理的审核手续非常繁琐,投资金额受到严格限制,相关投资渠道也比较少。国内居民自有外汇资金只能投资于B股、QDII和有关外币理财产品等,并且还要承担一定投资风险,这导致“结汇”成为很多人的首选。但专家建议,如果持有外汇的数量不多并且不急用,没有必要结汇。因为买卖间要承担一定的价差,而且结汇后想再换成外币手续也会比较繁琐。

  马跃是北京一家出版社的职员,工作之余很喜欢在外汇市场上搏杀。“自去年7月开始,人民币加快升值。刚刚换成的美金突然就缩水了。比如有1000美金,去年年初汇率还是7.7左右,而到7月就变为7.5了,再换回人民币就得损失200多元。”

  人民币升值以后,马跃觉得投资汇市的压力和风险一下子增加了。尤其是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难明,这更让马跃在汇市上如履薄冰。为此,马跃改变了自己的投资策略,拓宽了炒汇的币种范围,以此分散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但他并不建议所有的投资者都这样做,“炒汇其实是与汇率的博弈。"水性"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去搞这种风险投资,做银行理财相对安全些。”

  行业发展显现新契机

  人民币升值后,美元债务比例较高的航空、造纸等行业和进口业务比重较高的上市公司都会从中受益,而出口行业显然会遭受不利影响。

  海南航空公司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谢叔峰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于航空业来说当然是一大利好。海航业务中很大一部分需要美元贷款,人民币每升值一个基点都会减轻公司的负担。据谢叔峰介绍,海航财务部门制定了一些新举措,以最大程度地利用这一利好因素,比如把原来的美元贷款和人民币贷款做一些置换,尽量用美元直接支付境外资产和设备采购等。

  人民币升值直接促使航空公司汇兑收益的产生,降低航空公司航油成本、经营性租赁等支出,提高航空公司的毛利率。人民币升值还能促进航空出境游的增长,这也为其带来了额外的业务收入。据南方航空公司日前发布的中期报告,1?6月份,南航实现净利润8.38亿元。而在报告期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6.5%,南航实现账面汇兑净收益25.98亿元。天相投顾民航业分析师张勋认为,汇兑收益几乎是南航净利润的3倍,成为其上半年盈利的关键因素。

  造纸业同样从人民币升值中获益匪浅。晨鸣纸业集团财务部副部长杨国友认为,汇率升值可以有效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人民币升值后,使进口纸浆、废纸等重要原材料变得便宜,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同时,近年来我国造纸企业大量引进国外生产线。人民币升值将有利于减少这部分成本。”杨国友说。据专家分析,以目前造纸业状况,人民币每升值5%,我国造纸企业相应毛利率将提高约2%。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财政研究所教授孙玉栋认为,拥有巨额人民币资产的金融等行业也将获得新契机。汇率上升会提高银行业对国际国内资金的吸引力,大量资金流入银行体系,将对其业务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另一方面,上市银行外币资产负债余额占总资产比重很少,人民币升值对其整体影响比较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对美元的快速升值在三季度已显现出放缓势头,美元甚至出现了反弹。但专家认为,汇率的适度波动也是可以接受的,只要人民币不出现大幅贬值,上述受益行业的业绩依然值得期待。

  适度升值有助外商投资

  人民币升值对外商直接投资产生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据思科公司中国区总裁林正刚介绍,今年4月,思科宣布了160亿美元投资的首批落实项目。“思科选择在中国投资,主要看重这一广阔市场的良好前景。人民币升值会对投资的初始成本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相比长期的收益回报而言,这一成本并非不可承受。继续扩大投资规模,将是我们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基本战略。”林正刚说。

  据了解,在我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大体可以分为两种:一是垂直型投资,即公司把其生产的不同环节放在不同的国家或地区,以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禀赋优势;另一种则是水平型投资,是指公司把相近或相同的产品放在不同国家生产,以降低交易成本,规避投资国贸易限制。

  “垂直型投资主要关注各个生产环节生产成本的最小化,而水平型投资主要关注投资对象国的市场前景。”中国社科院投资系博士束庆年说。按照这一逻辑,人民币升值不利于吸引垂直型投资,因为这会导致其投资成本增加;但却有助于吸收水平型投资,因为随着货币升值,消费者购买力得到提高,整个市场将得以扩大。

  自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跨国公司从长远战略利益考虑,开始把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物流中心等设在中国,投资的技术先进程度提高,领域进一步扩大,以开拓市场为目的的水平型投资比重大增。今年1?7月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超过6%,但同期的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已达607.24亿美元,同比增长44.54%,并没有因汇率升值而减少。

  束庆年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外商今后更看重的是所投资行业的市场前景。一个更富弹性的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将促进更大更广阔市场的形成。因此,人民币适度升值不但不会影响外商的投资信心,反而会增加中国投资环境的吸引力。(记者 崔鹏)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叔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