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苏宁暴跌 中小板的"中石油""强烈推荐"中倒下

  苏宁暴跌:中小板的"中石油"在"强烈推荐"中倒下

  长期被扭曲的中小板指数初步复真;全体券商集体走眼;只送股不分红模式彻底颠覆

  理财周报记者郑其杰崔欣爽/文

  9月以来资本市场第一件大事,就是苏宁电器(002024.SZ)暴跌事件。

  至今,其幕后推手几经调查,仍未显山露水,而苏宁事件带来的重大历史意义,或许才刚刚浮出水面。

  中小板指数的"中石油"终于倒掉

  自中国石油(601857.SH)回归A股以来,其对上证指数的绑架备受诟病。事实上,即便是富有"价值投资"的中小板综合指数也同样存在着严重失真的现象,其原因就在于苏宁电器的存在,更可怕的是后者有着中国石油远不能比的股本扩张狂热。

  9月1日,苏宁电器放量长阴破位,报收跌停,大盘当日下跌3.01%,而中小板指数则在苏宁电器的带动下跌去了4.32%。截至9月4日收盘,苏宁电器的流通市值为363.17亿元,而整个中小板的流通市值不过2221.17亿元,权重约为16.35%,中小板指数9月4日报收2772.77点,这意味着苏宁电器的每一个涨跌停板都能够带来中小板30点左右的振幅,中小板指数已成为苏宁电器的傀儡。

  实际上,自去年5?30以来,中小板指数调整并不充分,近半年以来的行情中,中小板调整力度明显不及上证,这也成为不少人士持续看空的一个基准点。

  "这背后苏宁功不可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人士说。而就在今年5月,苏宁电器还通过定向增发5400万股,增发价高达45元,其中华夏基金认购了其中的2000万股,鹏华基金、工银瑞信、融通基金、广发基金和中信证券则认购了其余的3400万股。"机构为了迎合苏宁增发,硬撑股价,实际上扭曲了中小板指数,其实很多中小板的股票已经走出独立行情,已经调整到位了,就剩它。"

  此次暴跌,短短几个月认购的机构浮亏超过6亿元,究竟谁是围城里第一个叛逃者尚且无解。但苏宁电器的暴跌,与其他的基金重仓股意义显然不同。

  神州大地创投总裁丁福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把苏宁和中石油对比很有道理,不过两者的暴跌意义有所不同,中石油以48.6元半路杀出,对大盘形成系统破坏性;而苏宁电器暴跌看似拖累中小板指数,但长期来说却是建设性的。

  疯狂扩股吝分红神像的破灭

  "大盘很多公司光顾扩张融资不分红,它们的榜样正是苏宁,你搞一次可以,两次可以,三次也可以,但你天天搞人家烦不烦?苏宁再次扩张遇到冷屁股,也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标识,那就是市场对此类手法不再认同了。"上述私募人士说。

  苏宁电器自2004年7月上市以来,已经进行了4次的高配送,分别是2004年年报的10转增10股派1元、2005年中报的10转增8股、2006年中报的10转增10股、2006年年报的10转增10股,疯狂的股本扩张之后,2007年年报苏宁电器的分配方案仅为10派2元,市场在颇感意外的同时,对其股价做出了正面回应。

  8月30日,苏宁电器在发布2008年中报的同时再次抛出了10转增10股派1元的高配送方案,此次配送完成后,苏宁电器在短短的4年多时间里将股本扩张了约30倍,由上市初的9300万股上升为近30亿股。在一片惊叹声中,股价次日即宣告跌停。随后关于苏宁电器由于股本扩张过于迅速而将转到主板市场的传言在市场上流传,机构也加大了对苏宁电器的抛售,虽然苏宁电器9月3日发布公告澄清传言并停牌半日,但股价却是一去不复返。

  高送配之所以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炒作题材就是由于其并不常有,虽然本身并不给股东带来红利,但它带来上市公司扩张的想象空间和更适合炒作的更低的股价。

  苏宁电器的2008年中报显示,2008年一季度,苏宁电器可比门店收入增长为2%左右,而2008年中期可比门店增速回落至0.02%,虽然对应的净利润增长由67.12%提升至70.36%,但显然市场更为关心的是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两天半新开一家门店"的局面能否持续。

  中国券商集体被扇耳光

  这是一个值得整个市场再三反思的问题,为什么苏宁违背了9月1日几乎所有券商分析师的意愿?

  9月1日早上9点,也就是8月30日苏宁中报发布第二天,出现在中国大地数十家券商晨会报告中,都给予了这个公司积极评价,这已经成了苏宁上市4年来的惯例。当日,苏宁电器股价遭遇重挫后,众多券商很快对市场做出了回应,记者查阅了9月2日至9月4日13家证券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除了瑞银证券的周诚和国泰君安的刘冰给予苏宁电器"中性"的评级外,无一例外的对苏宁电器进行了推荐,其中国都证券研究员夏茂胜在承认"公司面临短期增速放缓的压力"的同时,又对其进行了"短期-强烈推荐,长期-A"的评级。而东方证券连锁行业高级分析师郭洋则将苏宁电器目标价定为70元。

  虽然目前暂时还不能对这些券商研究报告的价值进行评判,但无疑市场并不是很买账。记者联系到一位今年斩获颇丰的私募人士,该人士表示这些研究报告的水分过大,他认为家电连锁经营并不是属于弱周期的行业,这与饮料、酒类等快速消费品有着明显的不同,特别是在宏观经济增长趋缓的大背景下,而苏宁电器主要经营渠道销售业务,并没有生产家电。但在研究报告中券商们通常都将弱周期性当作研究苏宁电器的前提;第二,房地产市场交投萎靡,这将抑制人们购买家电的欲望;第三,该私募人士表示苏宁电器在A股市场中依然属于高价股(9月4日收盘时列两市股价的第14名),可能的补跌导致做多动能不足,虽然苏宁电器在9月4日上涨了3.29%,但更多的只是等待均线靠拢的下跌中继行为,9月1日与9月2日的两根放量长阴将直接限制苏宁电器的上涨空间。

  一位同属家电连锁业人士告诉记者,苏宁电器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两天半一家新店",其老店大多门可罗雀,销售一般,而新加盟的新店在开始时通常大张旗鼓,铺货数量远远超过老店,通过各种形式的优惠政策短时间内大力提高销量,而一旦新店的加盟速度减缓,苏宁电器的利润势必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