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逾期贷款普遍上升 银行资产质量隐患初显

  虽然上市银行交了一份漂亮的半年报,但银行资产质量下滑的迹象也已经出现。半年报数据显示,在14家上市银行中,13家银行1天至90天的逾期贷款余额上升。而且,部分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下降是依靠加大核销力度,如果不考虑核销,有6家上市银行不良余额上升、3家上市银行不良率上升。

  银行逾期贷款余额普遍上涨

  银行的资产质量主要从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逾期贷款、关注类贷款占总贷款比重以及拨备覆盖率来考量。

  “部分上市银行依靠加大核销力度修饰资产质量,如果不考虑核销,6家上市银行不良余额上升、3家上市银行不良率上升,这全部是中小银行。14家上市银行的资产比重占全部金融机构总资产的56%,而且是整个银行系统中偏中上层的银行,非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情况可能更差一些。”安信证券分析师高源表示。

  高源表示,2008年中期是本轮周期中企业盈利能力的拐点,从现在开始银行资产质量将掉头向下,其最终的深度取决于经济的下滑速度和时间。值得警惕的是,股份制和城商行板块整体的核销前不良余额分别上升了1.11%和5.84%,这充分说明了银行体系的风险暴露是自下而上、由小到大的。

  房地产、制造业影响贷款质量

  大通证券研究员张炎预计,下半年,银行业的信贷成本水平将小幅上升,预计银行的信贷成本在今年年末上升17个基点,达到0.9%左右,比上半年减少净利润300亿元左右。宏观调控对银行业资产质量及净息差的负面影响将在滞后一年后显现出来,目前银行的信贷成本上升的压力还没有在中报报表中反映出来。

  张炎认为,信贷成本的上涨首先在于,预计国内调控政策放缓难以遏制房价下跌。从国内来看,目前主要城市房价相对于消费者可承受水平可能高估了25%以上,在宏观经济减速及物价走势仍保持高位情况下,房地产贷款政策的暂时放松对于房价下跌遏制作用有限,预计全年全国房价下降10%左右。其次,一些出口企业和中小企业陷入经营困境。由于美国下半年经济将继续走软以及国内宏观调控政策至少在三季度将持续实施。因此,预计将有可观数量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出口导向的中小企业,其经营将陷入困境。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也表示,银行信贷成本呈上升趋势,注意防范房价大幅下跌对按揭贷款的风险。中报显示,除工行、招行、浦发、深发展、中信5家上市银行信贷成本下降外,其余9家上市银行年化后信贷成本均趋上升。

  资产质量不至严重恶化

  对于未来银行资产质量的看法,李伟奇认为,虽然压力仍然存在,但银行的市场化程度、风控水平已经大为改善,因此能够通过自身资产结构调整和风险管理最大化控制风险。从银行保证类贷款占比和保证类逾期贷款占逾期贷款的比重双下降来看,可以看出银行已提前进行贷款结构调整来控制风险。银行在客户选择和风险控制上具有强势地位,如果银行的客户产生大量坏账,整个经济已经差到极点。但较为不利的是,目前上市银行的不良率水平整体较低,较低的基数下,不良贷款的生成对不良率的敏感性很高。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也表示,由于经济调整周期的拉长和幅度的加大,调整了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判断,但依然不认为会出现类似不良贷款率若干个百分点增加的严重恶化情景。相反,投资者应该更多关注银行利差的变化,它对净利润的影响甚至要大于同等幅度信贷成本变化所产生的影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