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国际油价大跌 能源板块“苦”中有“乐”

  此前袭击美国的飓风古斯塔夫,并未能阻止国际油价下跌的脚步,目前纽约市场10月份期货价已经击穿每桶110美元,与今年7月份最高每桶147美元相比,下跌了30多美元,跌幅超过了25%。

  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对全球缓解通货膨胀压力是个好消息,但同时也令投资者对于经济减速的疑虑升温,前一周,能源板块整体上受到了一定的打压。

但国内具体情况却有所不同,炼油业务占比较大的“石化双雄”等公司好景可期,新能源股在政策扶持下也可看好,而一些化工企业却叫苦不迭。

  “石化双雄”翘首迎接好日子

  面对国际油价快速回落,有机构判断我国两大石油巨头公司: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炼油业务将会大幅减亏,并有希望达到盈亏平衡点,预计下半年两公司经营业绩将好于预期。

  2008年的中报显示,第二季度中国石化的炼油业务亏损482亿元,但是因为收到国家补贴的229.3亿元,以及销售板块收到的补贴30.7亿元,第二季度公司炼油业务实际亏损为212亿元;中国石油今年上半年炼油与销售板块亏损590.1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39.25亿元。谈及半年报表现,海通证券分析师邓勇认为,随着油价的回落及成品油价格逐步到位,石化巨头业绩将有所改善。

  在对“石化双雄”的未来走势上,市场对相关的政策预期愈加强烈。8月1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中国能源状况和国际合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奥运会以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变化,要根据奥运会后中国整体经济发展的情况,以及国内外的能源状况做出调整。此番讲话被认为释放了我国能源价格将逐步与世界接轨的信号。我国有望迎来煤气油以及新生替代能源长期稳定发展时期。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下降和国内CPI的回落,可能造就一次成品油价格改革的机会,9月至10月份国内进行成品油价格改革的可能性在加大,年内还可能再调一次价,调整后油价应该能与国际价格接轨,这些因素都将让中国石油行业的两大巨头受益。

  新能源股发展趋势或将分化

  在上周后面两个交易日,以川投能源天威保变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异军突起,成为拉升股指的主力之一。随着市场逐渐转暖,作为具有一定市场人气的前期热点板块,新能源股后市有望成为市场反弹的主要做多力量。

  从行业背景来看,管理层高度重视,政策上大力扶持,为新能源产业未来的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按照国家发改委规划,到2020年我国装机总容量风电增长39倍,而太阳能增长17倍。因此,太阳能、风力发电将成为我国未来发展速度最快的新能源产业,太阳能未来十年有望成为市场的主流。另外,在节能减排及新能源的政策扶持下,风电产业不仅不会受到紧缩政策的调控,反而将受到财政政策的扶持。

  新能源业务属于朝阳产业,代表着我国能源发展的方向。尽管如此,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股发展趋势或将发生分化,并不像前期一旦弹升就会出现持续走高的态势。

  这主要是因为,新能源业务的发展面临着很大变数,其中最直接因素就是油价的下跌。虽然油价下跌与新能源的发展趋势并不存在着对立的态势,但是毕竟新能源价格优势不强,所以,一旦油价持续下跌,不仅仅会降低各路资金对新能源股的预期,而且还会出现产业资本对新能源业务推进力度有所放缓的预期。在分歧中,必然会使得新能源股的群体出现分化走势。

  油价下跌传导至股价需要时间

  不少专家指出,国际油价下跌,实际上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如果跌至每桶90美元之下,中国石油企业就可扭亏为盈,国家对石油企业的财政补贴也可取消,这对遏制通胀是大有好处的。

  这样,油价下跌有利于股市的整体转好,但问题是传导到股价上还需有个过程。目前中国股市还没摆脱下跌通道,所谓利多都可能被市场反向理解。

  值得注意的是,能源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使得能源行业具备了坚实的政策基础。面对目前我国能源行业供给持续紧张的局面,以及我国对能源行业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必将为能源板块中的个股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师龚方雄在最新的中国股市每月策略研究报告中说,中国股市的估值已经反映了经济放缓的因素。该行在组合的投资中,将继续削减对原材料/商品的比重,而增加对金融和炼油业务的比例。

  从相继披露的基金公司上半年业绩报告中也可以看到,不少基金机构建议关注能源相关行业的增配机会,有基金公司表示要继续配置上游能源类、下游防御类和新能源板块中的个股。其中,大成价值增长基金指出,在投资策略上将重点增持上游资源品和下游服务消费品行业具有估值优势的绩优成长股,战略性关注行业景气度已处于谷底且股价已大幅下跌的电力和炼油等行业的龙头公司。

  益邦投资则在9月5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在当前煤炭能源补跌,石油石化不振的前提下,新能源加上前期活跃的照明节电都是市场的关注重点。建议关注风电以及风电设备股。提到银星能源汇通能源华仪电气等品种可跟踪;此外还有潮汐能等新能源设备股。提到浙富股份也可跟踪;在照明节电,则看好深方大佛山照明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