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沃尔玛CEO:聘用比自己更强的人

  沃尔玛CEO:聘用比自己更强的人

  文/青华

   李?斯科特的名字,远远赶不上默多克、比尔?盖茨等人的响亮与家喻户晓,但他却是全球最有权力的商界人物之一,因为他掌控着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

从2000年出任沃尔玛全球总裁兼CEO至今,他带领着沃尔玛不断发展,而其多年的管理经验也很值得我们学习。

  聘用比你更优秀的人

   如果你想在你的业务当中成功的话,就应该雇用比你优秀的人,并且让他们受到重用。这一点斯科特深有体会。

   1995年的时候,斯科特雇用了一个员工迈克?杜克负责物流工作,向自己汇报。到现在,迈克已经是沃尔玛的副主席了。

  而在选择迈克接管物流部门的同时,斯科特自己也经历了一次“平步青云”。那一天他正在法国,忽然收到了一封传真,调任他做新的销售部总经理。

  这一人事变动让斯科特有点吃惊,之前他一直负责物流和仓储运输,从来没有从买方的角度来工作。于是他就问老板为什么要自己来负责全球最大零售商的销售,得到的答案是:因为他可以找到一个雇员,做的比自己还好。即使斯科特把销售部搞得一团糟的时候,至少还有迈克可以让物流部保持原样!

   因此,斯科特一直认为是因为他雇用了比自己更强的人,他才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

  欣赏建设性的意见

  在斯科特看来,作为领导人就必须能够欣赏别人批评和建设性的意见,如果你能够接受的话你就能够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人。同时,作为上司,应该有一个很好的渠道让下属勇于提出意见,如果上司不给下属提意见的机会,实际上就剥夺了下属职业生涯发展的机遇。

  在沃尔玛中国的经营过程中,斯科特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情。在美国沃尔玛超市卖鱼,一般是做成鱼片,包装好贴上标签,不仔细看根本不知道是什么鱼。沃尔玛进入中国后,有中国的员工提出,在中国这样卖鱼是卖不出去的,要把活鱼放在卖场中间的水缸里才行。这个建议立即被采纳,并被证明是正确的。

  同样的情况在沃尔玛中国的面包房里重现。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传统的美国面包口味太甜了。于是沃尔玛采纳了中国雇员的意见,让自己的面包更适应中国消费者的口味。

  永远对工作充满激情

   斯科特的第三个成功经验就是如果你要想成功,必须对你的工作充满激情,否则不可能成功。“你去问任何一个沃尔玛的管理者,问问他们为什么要在这里工作,他们会告诉你,因为他们对这份工作充满激情。”

  在沃尔玛的长期工作,让斯科特深深懂得,如果一个组织机构的成员没有一个坚信的使命,这个机构就不可能发展壮大。在沃尔玛,坚强信念和使命就是“为人们省钱,让他们生活的更好”。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在阿肯色州创建沃尔玛,就是想让这样贫困的小城市也能享受到折扣。为延续这样的使命,斯科特让沃尔玛的业务拓展到了全球。

  从对手处获取灵感

   斯科特总是神情轻松地出现在他主持的沃尔玛周六晨间例会或是和他的管理团队共同参与的营销会议上,尽管他和他的代表们有时候在这些会议上会作出关系几十亿美元的决定。

  对于公司成功的秘诀,斯科特给出的答案极为简单:将产品价格尽可能压低,同时将成本压得更低。斯科特曾说:“我认为,沃尔玛的成功并非革命性的,而是通过不断改进取得的。1979年,我进入公司的时候,每周我们都开会讨论竞争对手的工作。我们这么做,就是希望学习竞争对手的优点,他们从物品的摆放到店面的经营,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最终,我们把学到的东西都融合到了沃尔玛的经营里。”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科特 | 迈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