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国际油价回落 欧佩克既想挺油价又怕背恶名

  图为石油开采设备在委内瑞拉的马拉开波湖上作业。新华社/路透

  美国《纽约时报》5日发表文章说,随着油价回落,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正考虑减产以支撑油价。而沙特近日启动的石油增产计划则遭到欧佩克很多成员国的反对。

  欧佩克选择非正式减产

  文章指出,国际原油价格近7周之内下跌了1/3,而且大有跌破每桶100美元心理大关的势头,自从3月份以来这还是第一次。尽管以历史标准来看,油价仍然很高,但是目前价格下降的速度已使欧佩克内部开始考虑对策。

  欧佩克成员国的领导人9日将在维也纳召开会议。对于他们来说,如何力挽油价跌势是个棘手问题。在目前的增产水平基础上又减少产量,将引发普遍的反感,使该组织背上贪婪的恶名。相反,在需求增长减缓的情况下保持产量不变,又可能导致油价暴跌,就像上世纪90年代那样。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可能选择非正式减产。该组织成员国不会发表正式的减产声明,因为那样会导致政治难题,相反它们会暗中削减产量。

  文章认为,欧佩克的另一项选择也许是6到8周之后再度召开会议,到那时再宣布大幅度减产。在9日的维也纳会议之后,欧佩克的下次会议定在12月份,可是如果油价继续下跌,12月份再采取行动就来不及了。

  一家咨询公司发表短评说:“在即将召开的维也纳会议上,欧佩克成员国的部长们辩论的焦点不是有没有必要减少原油产量,而是什么时候减少产量。”还有一些分析人士怀疑,欧佩克已在偷偷地削减产量。

  每桶100美元是最低限度?

  伊朗石油部长诺扎里6日说,伊朗将在即将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会议上寻求使油价保持在合理水平。

  伊朗新闻电视台援引诺扎里的话说,在油价下跌的同时,石油生产成本却在不断上升。诺扎里此前曾表示,每桶100美元是合理油价的最低限度,并呼吁欧佩克控制成员国原油产量,以避免油价过度下跌。

  伊朗是欧佩克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其国民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石油出口收入。

  各方对沙特增产计划态度不一

  据阿拉伯商务网站报道,沙特阿拉伯最大的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日前宣布,该公司开始启动Khursaniyah油田后,将使公司的石油日产能增加50万桶,届时沙特的总体石油日产能可达1180万桶。

  报道说,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中最重要的石油生产和输出国的沙特一直受到一些大国要求其增加石油产量的压力,以缓解过高的国际油价和难以维持的石油消费。

  据悉,自2007年底以来,沙特Khursaniyah油田启动项目一直被推迟,阿美石油公司未透露项目推迟的具体原因。

  沙特的这一增产计划受到美国的欢迎,但却遭到欧佩克很多成员国的反对,其中包括利比亚、阿尔及利亚、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主席加尼姆还表示,利比亚可能会削减其石油产量以表示对沙特增产的不满。

  欧佩克13个成员国的原油供应量占全球供应总量的40%,该组织成员国拥有剩余石油产能300万桶,其中200万桶为沙特拥有。沙特是全球石油生产国中持有最多剩余产能的国家。据沙特官方的统计数据,沙特已探明石油储量已超过2640亿桶,约占全球总储量的1/4,为全球石油储量最多的国家。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