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专家点评两交易所股票上市新规则

  日前,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颁布《股票上市规则(2008年修订稿)》,并于10月1日起正式生效。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新规则的颁布,是顺应全流通市场发展的需要,也有利于打击内幕交易,此举将对企业上市及交易等环节产生一定影响,同时对证券市场的走势也将产生一定影响。

  修改解禁规则顺应股市发展

  此次颁布的规则,修改了首次公开发行中有关持股人的股份流通限制。江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魏凤春博士认为,本次规则修正并非在为大小非松绑,而是将大小非问题明示化。

  “理论上讲,锁定时间与资本市场的稳定并无必然的关系。不论是国内的资本,还是国际的热钱,看重的是实体经济稳定的现金流。经济实体若不能创造红利,股市的功能就不会完善。”魏凤春博士说。

  魏凤春博士说,当内部无法解决问题的时候,从外部入手,将收变为放,或者能够产生意想不到的外部效应呢。中国改革三十年的经验已经证明这个观点。

  董登新教授表示,在旧有的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大小非”的概念将会在中国股市逐渐淡出,取而代之的是“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证交所重新修订股份解禁规则,正是为了顺应股市正常发展的要求,让中国股市有机会与国际惯例接轨,并使其尽早步入‘常态化’运作阶段。”董登新教授解释。

  遏制长期停牌保护投资者权益

  停牌长达几年,在我国的证券市场上也有所发生。此次颁布的新规,对停牌制度同样做出了相应的要求。

  “长期停牌是对投资者或股东利益的伤害,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遏止长期停牌也是国际惯例通行的规则。”董登新教授说,新规则取消了常规性停牌规定,突出了警示性停牌和惩罚性停牌。新的停牌制度进一步强化了信息披露的三公原则,以及对股市交易价格异动的即时监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起到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作用。

  魏凤春表示,长期停牌造成了信息的严重不对称,给了内幕操作很大的空间。大力遏制长期停牌,理论上将会提供一个公平的交易机会,但是如果没有严厉的惩罚措施,仍然不能有效的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

  为境外公司上市预留空间

  新规则中,有一点值得关注,即给境外公司到境内交易所上市预留空间。

  “在开放的市场条件下,允许中国的企业到海外上市,就没有理由不允许国外企业到中国上市。”魏凤春博士说,世界上发达地区的交易所极力吸引中国的企业到海外上市,目的即在于为国外投资者提供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红利的机会。

  魏凤春博士进一步解释,国外企业到中国上市,肯定会增加中国市场扩展的机会,但不一定会给中国市场带来负效应。只要企业估值合理,成长性强,海外企业的加入只会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而不会消弱。

  董登新教授表示,这一条款的规定的确为境外公司到沪深证交所上市预留了空间,这是大势所趋。因为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证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将会提上议事日程。改革开放的大中国有必要为世界提供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国际化的证券市场,这样做有利于引入国外优质上市公司,提升国人价值投资的理念,让国内投资者共享跨国公司的成长利益。

  “境外公司来华上市,依然遵循的是‘优胜劣汰’原则,只有优质的境外公司,才有资格优先来华上市,这对市场扩容没有太大的负面影响。相反,它可以为本国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选择。”董登新教授如是说。

  “中国在财富创造的过程中,与世界经济在产业资本、商业资本方面的竞争中获得了主导地位,但是在金融资本的竞争中获落下风。世界性的资本市场可以有力地改变了这一局面,在中国外汇储备如此大规模存在的背景下,允许国内资本购买外国公司的股票显然适应了这一要求。”魏凤春博士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凤春 | 董登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