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奥运:运动员的造富舞台

  奥运:运动员的造富舞台

  文/卢愉霞 插图/黄敬华

   第29届北京奥运开幕式上,前体操王子李宁变身飞人点燃圣火,不仅点燃了北京奥运的激情,也燃旺了李宁的股票,8月8日和11日2个交易日内,李宁身价飙升了2亿港元以上。

   同样,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让刘翔“一飞冲天”,迅速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气最旺的体育明星。2007年7月,中国品牌研究院发布《中国奥运金牌价值报告》称,刘翔的商业价值已达到4.61亿元。

   只是这一次,刘翔因伤退赛不仅震惊了鸟巢,也震惊了所有的观众,包括那些押宝刘翔的赞助商。业内人士估计,此番退赛,刘翔个人的损失超过1亿元,而赞助企业将损失逾30亿。

   虽然国际奥委会在积极淡化商业化对奥运会的影响,但是,只要看看奥运会市场营销的成绩,我们就知道商业化的无形“指挥棒”一直在影响和左右着奥运会。刘翔的退赛忙坏了各家赞助商。本来,选择刘翔代言的赞助商都计划从8月18日刘翔首次参加比赛起,开始全方位投放广告,但现在他们不得不临时做出调整。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商业化程度日益高涨的今天,运动员的名气和声望就是其商业价值的资本。运动员在奥运会的表现和成绩,直接影响其本身的品牌价值。名气、声望越大,意味着他在广告赞助商眼中目标客户的号召力越大,其商业价值也越高。而一旦运动员的号召力有所降低,或者有了替代者,赞助商会马上舍弃现有的代言人而对号召力更强者趋之若鹜。

   诚然,在某种程度上,运动明星的市场号召力丝毫不逊于歌星、影星。问题是,如果运动员过多地涉足商业领域,则很可能导致其体育天份被一并挖掘殆尽。专业人士调查发现,有些接拍过广告或者频繁参加一些演出的运动员,之后很难再出好成绩,这一点在雅典奥运上得到了证实。据一位网友统计:“凡是奥运会前在CCTV做过广告或者频频亮相的有一半多都栽在赛场上了。”

   奥运会成了造就百万富翁的舞台之一,运动员获得的商业赞助越来越多。于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体育健儿、奥运冠军,因为过多的商业活动,淹没在“金钱故纸堆”里。

   尽管商业化给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带来机遇,但过度商业化也将会摧毁奥林匹克运动的本来性质,这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而对于时下的运动员来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平静心态,才是他们在强大的商业和物质诱惑面前,继续征战赛场的制胜法宝。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李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