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奥运北京

英前首相布莱尔:北京奥运会标志一个新纪元

  北京奥运会之壮观强有力地震撼了人们的视听。不过,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在开幕式前对一家新成立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的非正式访问以及与一些中国年轻企业家的交谈。

  这些中国人,无论男女,都非常聪明、敏锐和坦率,不怕就中国及其未来发表自己的看法。

尤其是,他们充满自信和乐观,不愤世嫉俗,表现出积极进取的精神,这使我想起鼎盛时期的美国和奋勇向前的其他任何国家。

  这些人没有恐惧,而是满怀希望地憧憬未来。尽管中国还有数百万人仍生活在贫困中,尽管中国还存在一大堆的社会和经济问题要解决,但是,正是这次体育盛会期间中国人所表现出的这种精神将决定着中国的未来。

  在我担任英国首相的10年间,我看到了中国崛起为世界大国的步伐在不断加快。自从离任后,我先后4次访问中国,不久会再次访问中国。人们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这届奥运会将给中国留下什么?这次奥运会标志着一个新纪元??中国的开放进程将永远无法逆转。它还意味着,随着现代中国的现实变得愈来愈清晰,对中国的无知和恐惧会逐渐减弱。

  北京这座城市给我的感觉跟20年前我首次访华时的印象截然不同。而且,中国人为他们的国家及其取得的进步感到由衷的自豪。

  中国领导层全神贯注于国内发展问题,这是可以理解的。我们欧洲有大约5%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而中国的这个数字却接近60%。今后几年,中国将寻求让数亿人从农村移居城市。对中国来说,这种经济和社会转型必须伴随着政治稳定。这也完全符合我们的利益。

  因此,我们应当继续通过对话,就人们非常关心的这些问题同中国进行接触,但我们这样做的时候至少应当多少理解一下中国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这意味着西方需要与中国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这种关系不仅要深入经济,而且还要深入到其它领域。事实是,如果没有中国的充分参与,21世纪的任何事情都无法良好运行。我们今天面临的挑战是全球性的。中国现在是一个全球大国。因此,无论是气候变暖问题、非洲问题、世界贸易,还是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我们都需要中国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我们需要中国利用其影响力与我们配合。

  有关中国的崛起,可能是被夸大了。譬如,欧洲的经济规模仍然很大,超过中国和印度的总和。不过,正如这次奥运会和奖牌榜所显示的那样,事情不会一成不变。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变革时刻。转瞬10年后,人人都会明白这一点。

  20世纪前,权力曾属于西方;到了20世纪,权力属于美国。现在,我们必须适应一个新世界,与远东地区分享权力。无论如何,我们必须接受这种事实。

  奥运会如今已成为世界上最重大的体育赛事,而且人们对体育都普遍热爱,因此,奥运会成为能对现实生活中的人们造成切实影响的事件之一。这届奥运会使世人对当代中国有些了解,而任何演讲可能都达不到这种效果。

  (8月26日美国《华尔街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