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后奥运经济

中国经济不会遭遇“后奥运效应”

  当帷幕落下,进入后奥运时期,焦点纷纷集中于后奥运经济。基于过去50年中,几乎所有奥运会主办国都在奥运圣火熄灭后经历了经济滑坡,于是有了关于中国经济会遭遇“后奥运效应”的担忧。

  奥运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

  “后奥运效应”在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奥运主办国均有出现,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其经济结构和经济规模与发达国家不尽相同,且正处在工业化中期,中国的城市化、现代化和工业化水平均低于发达国家。

对于中国而言,经济的发展尚有巨大的空间和市场潜力,是否遭遇“后奥运效应”,不能一概而论。

  中国经济今年总体而言发展比较平稳,但是经济增长已经放缓。就此,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周爱民教授表示:“在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放缓,今年上半年的GDP增长为10.4%,比去年同期回落1.8%,后两个季度也不会明显提高。究其原因,美国次贷危机和中国灾害不断对中国经济均有影响,但是与北京奥运却关系不大。”

  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白景明也指出:“奥运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不大。中国总投资10万亿元,奥运投资所占比重并不大,所以奥运对中国的经济并无明显影响,但是奥运会为中国带来一些旅游资源。”

  从相关数据不难看出,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旅游人次只相当于被取消的“五一黄金周”旅游人次的3.8%。所以奥运之后,中国经济并没有因奥运波动的迹象。加之北京占全国GDP总量的比重很小,仅占3.6%-3.7%,对全国经济的影响有限。奥运之后,中国经济的发展并没有受到影响。

  奥运不会造成财政负担

  在奥运筹备阶段,就有多方质疑中国为北京奥运会过度投资,是不合理的预算;奥运之后,更会造成一部分财政负担。对此,白景明坦言,北京为举办奥运会,从2002年至2008年,共投入2800多亿元,这些投资占中国10万亿总投资量的比重并不大。

  他进一步分析说,中国对奥运的投资是分摊在四年内进行的。所以,每一年对于奥运的投资都是合理有效的。场馆建设是必须的,而且中国是一个内需很大的国家,与一些发达国家不同,中国对第三产业的消费有需求,场馆可以持续投入使用,并可以作为旅游景点开放。对于场馆而言,这些足以维持其维护等费用。

  许多专家认为,很多奥运场馆是修建在高等学府,利用率自然不成问题。除了对奥运场馆的投资之外,对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1800亿元。由于中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还在持续过程之中,对于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可避免。

  “城市基础建设是一个具有长期效用的工程,是对城市的整体与长期规划的要求。起效用不只体现在奥运期间,城市基础建设是常规且长效的。北京奥运成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开展的一个契机,并不是诱因。”白景明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更多的是城市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需要,奥运只是一剂催化剂,没有奥运,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依然会按部就班地进行,奥运结束后,基础设施的完善也会继续进行。

  奥运带给中国的收益斐然

  打响中国品牌,让李宁、联想等中国品牌以奥运为跳板,大放异彩。除了经济效益以外,奥运还给中国带来了更多层面上的收益与影响。周爱民对此有较深刻的理解。他说,首先是让世界更加直观、客观地认识中国,各个国家不同阶层的人们齐聚北京,让世界了解中国的能力与效率,使之对中国政府的管理能力和中国的意识形态有崭新的认识,提升了国家与政府形象。

  周爱民分析说,其次是使世界对中国的文化与传统有了新的认识,开幕式得到全世界的赞许与欣赏,也让全世界了解到中国自古“以和为贵”的文化传统。最后也通过奥运,让世界重新审视中国,为中国带来无限商机,奥运带来的是一个双向互赢的局面。

  有资料显示,奥运期间,全球广告市场增长6.7%,共计4856亿美元。同时,奥运为中国开启了一道大门,无论是江南水乡还是北国风光,都会吸引大批国外游客,届时会拉动旅游业的增长。

  许多经济学家都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他们认为,奥运并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尾声,恰恰相反,奥运是一个崭新的起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景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