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美元贬值:历史会继续还是会转折

   对于一个普通的美国人来说,《美元的衰落》可能是带有革命性的,因为书中的不少对于美元的观点挑战了一个普通美国人一段时期以来的种种主流看法。

  但是,饶有兴趣的是,安迪森?维金在书中对于普通美国人来说富有挑战性的关于美元的非主流观点,对于在中国这样一个他十分称道的国家的读者来说,却是为多数民众所认可的主流看法,这种看法可以简化为:我们在不断给美国出口实实在在的低价商品,换来的却是美国人印的绿色纸片,然后我们还要继续把这些绿色纸片回流到美国,维持美国金融市场的运行。

如果不是清醒认识到美元正在走向弱势,中国的财经决策者不会以那么大的决心在2005年把人民币从与美元的事实上的挂钩中脱离出来。

  比较这种差异,确实是阅读这本书带给我们的有意思的收获。

  因为强调自己的民间立场,安迪森?维金对经济学家、以及经济分析框架抱着挑战的态度。在书中的分析阶段中,美国大量消费,为了满足这些消费需要大量进口,使得美国一直有大量的经常账户逆差。一个有大量经常账户逆差的经济体,它的货币应该贬值。实际上,这一认识在现实中确实有不少的局限性,特别是在金融市场高度发达、全球经济高度相互依赖的今天。但是,目前看,安迪森?维金这一派基于常识和传统分析框架的观点,暂时是占上风的,美元确实大幅贬值了。

  目前值得关注的是,美元的贬值历程还会如同安迪森?维金所预期的那样会继续下去吗?或者钟摆开始转向金融经济论者强调的那样,美元汇率正在接近贬值的拐点?

  美国经济的信仰基础在于:借钱也是创造财富的过程。但问题是,它根本就不能创造财富。

  这本书中体现出来的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无疑容易讨好中国的读者。但是,从一个普通的美国人的角度所看到的中国的优点,可能正好也是中国经济的缺陷,中国经济的转型,可能还逐步在转向他所试图批判和反思的美国的模式:例如,逐步降低过高的储蓄比率,降低经济增长对于投资的过分依赖,开始转向鼓励内需和消费带动下的增长,因为这种增长更为平稳,可持续性更强。

  对于中国的读者来说,安迪森?维金的这本书除了提供一个普通美国人观察美元和美国经济的视角之外,也提出了不少利用美元贬值进行投资的方法和工具,前提的假定是美元一定会继续贬值下去。

  正如安迪森?维金所推崇的投资大师邓普顿所说,投资和资产配置,绝不能依靠感情、情绪,而需要冷静的分析,投资也不是赌博,而需要客观、积极、冷静的心态。希望读者阅读安迪森?维金这本书,有助于我们形成一个良好的投资心态,而不仅仅局限于其所提出的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迪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