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限制外资手腕多 印度市场盛宴外资入席难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尽管印度也认识到外资对发展本国经济的重要性,但排在更前面的,还是保护民族产业与本土企业的利益

  今年10月,印度政府将开始第三代移动通讯服务(3G)牌照竞标,最快将于年底推出3G服务。
一向对外资限制颇多的印度,这次居然对外国企业敞开大门,让不少专家跌破眼镜。

  即将开席的3G盛宴,真的会有外资的位子吗?

  大餐好吃口难开

  印度通信市场在世界各大厂商眼里,早已令人垂涎。截至今年6月,印手机用户超过2.8亿,每周还以700~800万的速度激增。

  虽然前景美好,但是外资要进入,却面临相当高的门槛。

  有业内专家算了一笔账:国际企业要想竞拍3G频段,先得花4亿美元获得“统一接入服务执照”,再花20亿美元竞拍,然后投资约20亿美元建设网络。也就是说,外资进入3G市场的门槛是44亿美元。

  更要命的是,目前提供的2100兆赫的频段只能音频与数据共用,质量会受到影响。而按照规定,外资企业还不能通过兼并2G运营商来扩展用户和网络。

  对于本土企业如印度通信、瑞莱恩斯等则根本不存在这些难题。他们不需要买执照,直接竞拍频段就可以了。网络建设也差不多可以省下一半费用。已经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可同时提供2G和3G服务,质量也有保证。

  而外资企业即便拿到牌照,也有随时失掉的危险:印电信部规定,5年内必须覆盖主要城市的90%以上,否则罚款;延期一年还达不到要求,则吊销牌照;赚钱还要快,频段资源的有效期只有20年。

  庞大的初期投资,看不见的收益,束手束脚的规定,强劲的本土对手,账一算完,专家哀叹:外资要响应召唤还真不容易。

  《印度时报》则从另一个角度揭示了外资分享3G盛宴的可能性不大:电信业在印度的投资上限是74%,必须找到一个印度合作伙伴即另外的26%。取得外国投资促进委员会的批准需要3个月,准备招标等手续需要2到3个月,而竞标将在1个月后开始。

  印度特色的外资政策

  自8月初印电信部宣布允许外资竞标3G牌照至今,还没有一家国际知名企业表示参与意向。据内幕人士透露,这次3G招标,印电信管理局认为本土企业竞争已经很充分、不希望外资参与,财政部却指望外资抬高招标竞价、增加财政收入。争吵了几年,最后形成了这种表面上允许外资参与、暗地里把每条路都封死了的政策。

  事实上,这种两张皮的外资政策并不罕见,也算是印度特色。

  印度政府多次表示希望外资进入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领域,但当中国公司兴冲冲地前去竞标港口、水电站、机场、通信项目的时候,却一次又一次地被莫名其妙的理由挡在门外。一家中国公司高层不胜其烦:印度政府打着招商引资的旗号把大家诱来,最后连个说法都没有就不明不白地让人出局了。

  美国印度问题专家科恩总结:印度人“从来不说不,但也不代表是”。这种外资政策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印度人的精神。

  限制外资手腕多

  尽管印度也认识到外资对发展本国经济的重要性,但排在更前面的,还是保护民族产业与本土企业的利益,以取悦民族资本及中下层选民,解决民众就业和民生问题。当中国以超国民待遇吸引外资20多年后,外资在印度还像受气的小媳妇一样为国民待遇奋斗着。

  除了以上抬高经营成本、复杂化审批程序等方式以外,印度还经常通过安全审查、限制控股比例、拒绝参与投标等方式限制外资。尤其安全问题,更是随时随地被印政府祭出来打压进入“敏感地区”、“敏感行业”的“敏感国家”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对于外资,更多地是从拒绝而不是从吸引的角度来对待的。因此也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尽管印度口口声声说对外资没有限制,却有许多外企走了想来、来了又走。(特约撰稿郭少文发自北京)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