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民币对欧元大幅走强冲击出口企业

  汇改三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达20%。如今种种迹象表明,这种势头正在被人民币对欧元的升值所取代。

   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小幅贬值,但对欧元出现大幅升值。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逐日走弱,回到6.84关口,共贬值116个基点。

同时,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继9月2日破“10”之后,继续走强,5个交易日共升值2400个基点,至此,汇改以来人民币对欧元共升值达2.27%,上周5个交易日里升值更是达到2.4%,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经济学家认为,汇率是一国货币通过他国货币表现出的相对价格,是一国经济整体状况的综合反映。在次贷危机的影响下,美国经济尚未摆脱衰退阴影,但欧元区经济下滑已成共识。因此近期美元走强,与其说是美国经济基本面走强的反映,不如说是其他国家经济趋弱的反映。

   近期以来,欧元区经济衰退拉动美元的反弹并导致了欧元走软,带动了人民币对欧元的升值行情。上周欧美经济面更是此消彼长:原油价格的不断下跌、美国ISM非制造业数据好于预期等因素带动美元走强;而欧元区成立以来首次出现季度经济负增长的消息,和欧洲央行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维持在4.25%不变的决定,以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言论令投资者对于欧元区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悲观情绪不断增强。

   抛开全球经济,随着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年内首次破“10”,国内市场对汇率走势的注意力,正逐渐从美元向欧元转移。欧元的贬值,无疑增加我国的进口能力,对欧旅游、留学更加便宜,并且有利于国内一些企业更容易地去并购欧元资产。

   但对出口来说,负面影响不容忽视。迄今为止,人民币对欧元超过2%的升值对于我国一些出口企业来说,其冲击不亚于汇改时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这是因为,在此前人民币对美元20%的升值过程中,很多企业都逐渐把出口市场从美国转移到欧洲,如今欧元快速贬值,令我国一些沿海出口企业有些措手不及。此外,由于我国出口至欧盟的产品,仍然以附加值较低的产品为主,企业没有太大的价格谈判权,超过2%的升值,有可能令欧洲销售商转而寻求他国贸易伙伴,这给我国利润微薄的企业带来了不小压力。

   投资者对欧美间经济预期的此消彼长,确立了人民币对欧元的短期升值趋势,也将给我国对外贸易带来新的挑战。因为截至目前,欧盟已取代美国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伙伴,前7月我国对欧盟出口增长27.1%,增速为对美国出口的近三倍。随着欧元贬值,我国对欧盟出口恐有所减速,在新的国际消费市场没有找到之前,我国整体出口或将进一步放缓,并给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