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大庆实行农村常用药品一价制 农民年减负300万

  大庆市在黑龙江省首创实行的农村常用药品“一价制”、“诚信平价药店”,真正拉低了药品虚高价格,挤干了药价水分,百姓得到实惠。

  健康是人生的第一大财富。“没啥别没钱、有啥别有病”,这恐怕是反映老百姓害怕生病的真实写照了。

而事实上药价虚高、看病贵也确实是让老百姓最打怵的。大庆市政府发挥调控机制,在不违反国家价格政策及其它相关政策的前提下,通过引导企业调整营销策略,把药品价格降低,挤干了药价水分,百姓得到了实惠。

  常用药品“一价制”农民每年减负300多万

  这几天,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一心乡胜利村村民刘新岩的冠心病又犯了,他每年都得在医院住上几次。但这次住院,让这个老病号有了新发现。“这次住院,俺就发现药费比过去是便宜多了。以前每年吃药得花3000多块钱,现在药品价格调价后,1000多块钱就够用了。”刘新岩说这话时挺满意。

  2007年8月,大庆市物价、药监等部门在大庆农村实行常用药品“一价制”,所谓“一价制”就是在各县区择优确定一到两家药品配送企业,统一配送药品,选出50到70种在农村合作医疗目录内、农民常用的药品实行一价制,经过调研、采价,物价部门得出这些药品的平均价,在此基础上,哪家药品配送公司的药品质量最好,并且价格最低,谁就胜出,并由物价部门确定统一的批发价和乡村卫生院、卫生所的零售价并进行公示。

  大庆市物价局副局长刘宝森介绍,“一价制”覆盖了全市4个县、大同区的55个乡镇、400多个行政村,涉及到了720个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机构,或者说叫农村基层卫生院所。每年可以直接减轻农民用药的经济负担300多万元。

  药店竞标惠及市民用药三年省下一年的钱

  农村常用药品一价制的实行,的确让农民得到了实惠。然而城市居民也享受到了诚信平价药店带来的实惠。

  正在药店买药的于先生说:“我自己也算了一个账,我觉得在这买药,在这里消费,就是说吃三年的药,我能省一年的钱。”

  2006年7月,大庆市物价局联合大庆市药监局开展了诚信平价药店的评选工作。当时物价部门确定了市民常用的257个剂型的药品为诚信平价药店的降价品种,并科学测定了这些药品的平均价,并在网上公布,符合资质的药店公开竞标。

  经过公开评选,最终大庆福斯特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和大庆康达集团的18家药店,因为同质药品平均降价幅度低于大庆市物价局测算的平均价格17%以上,成为大庆市首批诚信平价药店。这些诚信平价药店的药品降价之后,还带动了大庆市其它药店药品价格的理性回归。

  “降价之前,我们大庆市的药品市场平均价格比哈尔滨仅低1%,比齐齐哈尔高8.5%,比牡丹江高8.9%,比佳木斯高9%。降价之后,比哈尔滨低17%,比齐齐哈尔低9.5%,比牡丹江低9.1%,比佳木斯低9%。”刘宝森如是说。

  平价更要诚信当先政府参与保证公信力

  较之各地的平价药店,大庆的“诚信平价药店”,也因多了“诚信”两个字,更显得多了不少神圣的使命感。

  “作为首批评比入选的药店,我们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的平价,在老百姓心目中形成极好的口碑。我们的药品低价格也拉动了其他药店的价格调整,对整个药品零售行业都形成不小的影响力,甚至对医院的高价位也造成一定的冲击。”康达药店总经理周奇文难掩内心的激动。

  很显然,“诚信平价药店”的核心价值,可能还在于政府参与的行为,保证了“诚信平价药店”公信力和影响力。由于药品行业一向被人们视为暴利行业,近十几年,“抑制药品价格的呼声越来越高。随着国家发改委多次降价调控,各地药店针对药品降价的举措也纷纷登台。由于没有政府的正确引导和规范,药店降价举动往往因各方阻挠昙花一现。这样看来,大庆市政府发挥调控机制,把药品价格降低,既是政府执政为民的一种体现,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药品价格监管的有益探索。

  如今,大庆“诚信平价药店”又正式进行了扩网增品,新扩了11个营业网点,增加了70种平价药。自此,大庆有29家“诚信平价药店”,覆盖东、西两个主城区,平价药数量将达到170个品种、327个剂型,老百姓购药一年可以少掏2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新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