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基金公司积极推进债券基金创新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记者昨日获悉,国内首只创新型债券基金??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债券型基金已获监管部门核准。与传统债券型基金不同,富国天丰基金将封闭运作,并在深交所上市交易,3年后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上市公司债券融资总额达到3174.795亿元,约为IPO融资额的2.5倍,而据权威人士透露,交易所债市还将得到突破性发展,这其中,信用债等品种将大行其道,但一些保险公司又对直接投资该类品种有所限制,因此针对市场特点,包括富国在内的不少基金公司都在进行封闭式、分级制债券基金的创新设计。

  债市迎来大发展

  股市的下跌毫无疑问是目前债券基金受宠的重要原因,但是债市本身的迅猛发展也是一大主因。而且,今年以来,交易所债市正在急速扩大。相比于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债市规模偏小,而据透露,有关方面准备大力推动交易所债市的发展,大规模的公司债即将持续推出,其规模到年底将会出现突破性的发展。

  天治天得利基金经理贺云认为,如果不出现通胀率大幅反弹的话,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已经是阶段性的高点,债券市场的春天很可能才开始不久,接下来有理由相信债市会继续走高。

  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个背景下,随着投资标的广度、深度和活跃程度的扩大,作为投资主体的债券基金已经嗅到了春天的气息。

  债基发行创新高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5日,包括正在发行的泰达荷银集利债券基金,今年共发行了19只债券基金,超过过去三年债券基金发行数量的总和。今年以来已成立的16只债券型基金募集总额已达到586亿。而很多债券基金为提高收益,纷纷调整投资范围,将高息债、信用债列为重要投资对象,相应地在发行中也取得了远远领先于股票基金的好成绩。

  与此同时,受A股市场极度深调影响,上市公司融资效果不及预期,且银根紧缩性政策趋势不改,企业更愿意发行债券来募集资金,以实现扩大生产经营的目的。同样地,投资者也乐于购买债券,获取稳定的收益。在这样的市场共识之下,上半年我国公司债、企业债获得了较快发展,资本市场淋漓尽致地演绎了股债跷跷板效应。据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上市公司的融资总额达到5107.2亿元,其中债券融资总额达到3174.795亿元,约为IPO融资额的2.5倍。有基金经理指出,这是在已上市公司再融资中,债券融资首次超过股票融资额。

  基金公司积极推进债基创新

  在目前股市低迷的环境下,债市目前已经成为各路资金的乐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以中联债、青啤债、康美债等为代表的高收益率无担保债持续火爆,发行时遭遇资金的抢购,上市后又颇受市场青睐。

  这些近来发行的无担保的公司债票面利息都较高,有的8年期品种高到9%,虽然此前不少债券基金也已看到此类机会,并在发行时就突出了投资高息债券的特点,但是由于开放式基金固有的安全性和流动性风险管理的要求,这些基金对配置在信用债的仓位都有所控制,事实上对基金收益影响不是太大。

  但是如果是一只封闭式基金,情况就会不同。基于封闭式的设计,富国天丰基金可以在封闭期内,将较大比例的资产配置于高收益率债券,如无担保公司债,以获取超额收益。对于这些信用债,受制于网下配售为主的发行制度,个人投资者几乎无法购买到该券种。而对于直接参与投资无担保公司债,一些保险公司还是有所限制,因此可通过基金来间接参与这个高收益品种。

  另据了解,还有其他基金公司为增加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酝酿设计分级制债券基金,例如将基金分成A、B级,如果股市上涨,收益全部归A级投资者,如果下跌,收益全部归B级投资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