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我国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迅速

  本报记者 张朝晖 北京报道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各商业银行在财富管理、资产托管、融资顾问、银行卡等业务转型上的全面提速以及企业年金市场的扩容,未来我国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记者:请您首先谈谈中间业务收入迅猛增长的具体情况。

  郭世坤:近年来,受益于商业银行经营转型和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国内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呈现强劲增长势头,中间业务收入的新增额、增幅及其在商业银行经营净收入中的占比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截至2007年,国内14家上市商业银行共实现非利息收入1120.37亿元,比上年增长67.48%,其中占主导地位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尤为突出,为1154.35亿元,比上年新增618.8亿元,增幅高达115.54%。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03.73亿元,新增531.14亿元,平均增幅为112.39%。全国性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45.29亿元,平均增幅更高达144.14%。14家上市商业银行中,有7家增幅超过100%,即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比上年倍增,增长最快的为兴业银行,其实现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了250.58%。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在经营净收入中的占比快速上升,14家上市商业银行非利息收入在经营净收入中的平均占比为12.51%,比上年上升了2.06个百分点。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经营净收入中平均占比为12.89%,比上年提升了4.52个百分点。

  记者: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何在?

  郭世坤: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蓬勃增长,一是得益于资本市场的大发展。截至2007年12月底,中国境内上市公司(A、B股)共有1550家,比2006年增加116家;市价总值32.71万亿元,其中流通市值9.3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5.91%和272.20%。基金的发展也同样注目,截至2007年底,我国基金总规模已超过2万亿份,基金净值约3万亿元,较2006年底增长近3倍,基金持有人账户总数超过1.1亿。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直接带动了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相关中间业务,如基金代销、资产托管、理财等业务的爆发式的增长,在规模较大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新增中的贡献至少超过了50%。

  二是商业银行加快了业务战略转型,对中间业务给予了高度重视。大多数商业银行都把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作为主要的经营目标,制定了相关激励考核办法,在人、财、物等资源配置上大幅倾斜,大力增加非利息收入,这是促进中间业务快速发展的内因。从业务考核激励机制上看,各银行均在整体考评体系中设置了中间业务考核指标,根据中间业务收入及业务量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兑现奖罚。全国性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国有控股商业银行激励力度更大,奖励费用比例也大大高于国有控股商业银行。

  三是商业银行加快了综合化经营步伐,向混业经营领域渗透,一些在同业中领先的商业银行通过设立和参股基金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积极向保险、证券、基金等混业经营领域渗透,研究创新跨行业、跨市场的金融产品,并加大对客户的交叉营销。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世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