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河北:新能源产业期待国家政策倾斜

  “新能源产业能否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的产业政策。”日前,记者就新能源问题在河北采访时,听到最多的就是人们对国家产业政策的期待:“与传统火电相比,新能源开发尤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市场上没有竞争优势,导致新能源进入市场难,同时存在土地、技术、人才等瓶颈问题,这些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

  河北开发新能源大有可为

  河北省发改委能源处副处长赵卫东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发展新能源产业,河北有优势,首先,资源丰富。河北风能资源储量在7400万千瓦以上,技术开发量在1700万千瓦左右;在生物质方面,秸秆资源达到4000多万吨,除了养殖、造纸利用外,还富余1200万吨;在太阳能方面,张家口和承德每年光照都在3000小时到4000小时,属于太阳能可利用的二类地区。

  其次,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风电产业。河北具备区位优势,张家口、承德和秦皇岛、唐山、沧州沿海地区以及太行山、燕山山区等地都有丰富的风资源。同时,背靠华北电网负荷中心,有良好的电网构架。在风电集中的张家口和承德,地势平坦,有利于风机的安装和运行。目前,河北风电的装机容量在全国居第二位,今年预计将达到100万千瓦,以100%的速度逐年增长。

  记者在张家口了解到,该市的风资源储量高达170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可达800万千瓦以上。风力发电已成为该市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型“绿色产业”。2007年,该市坝上地区获批为国家首个百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目前,基地内的9个风电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山东鲁能等大企业纷纷前来开发风电市场,已建成风电场总装机达42万千瓦,位居全国第四。

  张家口市副市长宋文玲说:“到今年年底,张家口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00万千瓦,年发电量突破25亿千瓦时,基本相当于城市人口生活用电总量。未来,张家口将成为我国的‘空中三峡’。”

  而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的保定市,在打造“中国电谷”的基础上,又提出了“太阳能之城”的概念,在全国示范推行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一座90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综合利用并网示范电站已开工建设,配有1.5兆瓦太阳能发电站的锦江电谷大厦主体竣工。

  由于新能源产业优势的凸现,保定市被科技部认定为全国唯一的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基地、国家太阳能综合应用科技示范城市,被国家发改委授予新能源产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还被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为全球50个低碳城市发展项目试点之一。

  风电价格偏低影响企业积极性

  从河北的情况来看,发展风能的优势和潜力很大,但是电网送出比较滞后,影响了风电的发展速度。尽管河北送出条件有基础,但是有风的地方往往都是电网比较弱的地方,所以电网输出方面还需要加强。

  更重要的是,风电配套政策亟待完善,尤其是价格问题。电是由国家定价的,但是目前风电的卖出价格偏低,影响了企业的积极性。赵卫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火电的平均电价不到0.4元;风电价格在0.5元到0.53元,听起来风电的价格要高,但是风电的前期造价比火电要高一倍,例如建设1万千瓦火电要投资4500万元,建设1万千瓦的风电要投资8000万元到1亿元。从投入的角度来看,投资风电没有利润,甚至还会亏损。所以风电上网电价应该上调,在0.6元到0.65元之间就比较合理了。

  生物质发电价格在0.6元左右,按其发电厂运行的实际成本应该在0.75元左右才较为合适,目前河北省正在运行的三个秸秆发电厂基本上都在亏损。

  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关键在产业政策

  对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赵卫东认为,国家财政的支持力度还不够。新能源开发处于发展期,需要政府财政给予支持,所以政府应该加大支持力度,在税收政策上给予调整。

  目前,太阳能发电还在初级利用阶段,还局限在一家一户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上,实际上太阳能的范围远不止这些,集中太阳能的规模利用还没有形成规模,光伏发电的利用率很低。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对太阳能的政策没有形成完整的政策体系;二是相应的综合利用规划不完善,没有形成完整统一的规划;三是光伏发电的成本很高,一块太阳能板非常昂贵,其实农村最适合用太阳能,但是因为太贵而不好推行。

  另外目前太阳能利用,政府职能划分比较模糊。如建设厅、农业厅、发改委都对其进行管理,尚缺乏一个统一的部门来主抓。现在全国没有一个检测认定机构,没有一个标准。

  保定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建华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对于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国家要放开准入,打破审批困难的现状。准入的价格要补贴,尤其是电能,不补贴就普及不了。支持生产型企业,也要支持用户,产品有了市场有了客户,企业才能有利润,产业才能发展。

  保定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赵国栋说,开发新能源的目的和重点在产品的应用,由于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成本高,电价昂贵,市场难以承受,因此,新能源产业发展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包括在用地、财税等各个方面;新能源产业需要尽快形成领军企业,起到辐射和带动效应。

  保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张智惠说,虽然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很高,但长期来看很合算,国外是国家拿钱补贴上网,中国在这方面也要考虑。

  保定天威风电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庞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发展风能前景很好,但是目前面临很多制约因素,一是资金问题,现在企业的成本很高,投标价低,节能减排任务也很重,新能源产业本身是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目前企业承担着国家应该承担的责任,国家对核电有几百亿的投入,对水电也有大规模的资金支持,但对风电的资金投入几乎空白;二是技术来源问题,国内产业技术缺乏,企业都在买许可,落后国外二三十年;三是人才缺乏,企业现在都是自己培养,或派人员到国外培训。总之,任何产业的发展都有一个周期,现在新能源产业在我国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但是能否更好更快地发展还是要看政策。

  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李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在生产层面上面临着原材料、技术和人才的瓶颈制约,由于国内的硅提纯技术不过关,现在硅大部分要靠进口,硅的价格在4年里翻了四倍,从20多美元一公斤到400多美元一公斤。更大的瓶颈来自国家政策的短缺,由于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比火电高5-10倍,导致电网公司不愿意收购,短期内无法实现大规模并网,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太阳能发电前景就很尴尬。另外,百姓对新能源消费的意识也不到位,需要引导。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