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业内专家:房地产相关贷款增速放缓

  本报记者 林? 北京报道

  成交低迷、价格下行,“断供”风声不绝于耳,“房地产市场风险正在加大”成为不少商业银行较为一致的判断。为此,今年以来,包括个人住房贷款在内的房地产相关贷款增速放缓。

  业内专家指出,信贷投放趋缓正进一步收紧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链,而商业银行加大对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核力度,则将直接影响房企的销售回款速度。


  银行放贷趋于谨慎

  民族证券研究员张景指出,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对风险高的行业贷款,如房地产业贷款进行了限制并提高了放贷标准,严格控制风险。

  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等上市银行的中期报告显示,他们对房地产贷款的态度都趋于谨慎。上市银行中只有个别银行在2007年下半年房价大幅上升时期发放了较多的住房按揭贷款。

  央行报告显示,6月末,全国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5.2万亿元,同比增长22.5%,比上年同期降低2个百分点,增幅连续7个月出现回落。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3988.4亿元,同比少增1706.6亿元。其中,开发贷款和购房贷款分别增加1834.3亿元和2154亿元,同比分别少增684.3亿元和1022.3亿元。

  招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行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贷款总量,严格限制中小房地产开发商及外商投资房地产开发企业贷款,限制投资性住房抵押贷款,严格执行监管机构关于二套房的政策规定。同时,该行集中上收房地产开发贷款审批权限;强化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贷前调查、专业审批、抵押登记、还款监督等关键环节。

  民生银行有关人士也表示,该行一方面控制贷款规模和速度,一方面实行严格授信,同时强化封闭管理,强调贷款的流动性。

  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房地产业的调整不足以引发银行业危机,但一些房地产企业深陷资金困境,不仅会影响银行业绩,还增加了银行资产的风险。因此,不少银行开始降低房地产贷款的比重。

  今年6月末,招商银行房地产行业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总额的5.81%,比去年底的6.41%明显下降,不良率为2.73%,比年初下降1.05个百分点,但位居各行业不良率的首位。

  北京银行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该行对房地产业发放贷款和垫款余额210.63亿元,占比为12%,而上年末余额为224.18亿元,占比为14%。浦发银行的房地产业贷款占比从上年末的10.66%下降为9.8%。建设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的比重也从上年末的10.02%降为9.77%。

  另外,一些银行压缩了个人贷款规模,因此住房按揭贷款增长放缓,有的银行住房按揭贷款余额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上市银行的该类贷款占比均较年初有所下降。

  银行业一位人士分析,房地产业调整对银行贷款质量的影响,主要不是“断供”和开发商资金链的断裂,而是银行贷款抵押物的贬值,以及抵押物处置的困难。银行各项贷款抵押物多数为房地产,房地产价格的下跌和交易的清淡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更为间接且更为广泛。

  不久前,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金融促进节约用地的通知》,要求银行在商业性房地产、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等领域加强信贷合法合规审查。业内人士指出,这有利于商业银行控制房地产信贷风险,但房地产商的资金链会更加紧张。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