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控通胀价格管制需理顺

  “价格,就好比笼子里的鸟,市场能有什么办法。”

  取消行政手段的价格管制和政策性亏损补贴, 理顺市场经济价格机制,是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多年来一直在呼吁的。

  “我已经喊了很多年了,这个话题都老掉牙了,没什么好讲的。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价格的行政管制和政策性补亏等问题,他不愿意多谈。

  短期内价格管制依然是控通胀的一大法宝

  “在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遇到通胀和滞涨时,管制大宗商品价格,是政府普遍采用的一大法宝,比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调控政策更具效力。”这是很多业内专家和政界人士所认可的。

  今年5月份,氯化钾及复混肥等商品价格上了国家发改委价格管制的名单;国家发改委自6月19日起多次发布通知,实施煤炭价格的临时干预,规定至今年年底全国煤炭生产企业供发电用煤的出矿价均以6月19日实际结算价格为最高限价;7月1日和8月20日,国家发改委两度上调上网电价。

  至此,从电、煤炭、煤气、成品油、粮食等大宗商品,到猪肉、食用油等日常消费品,进入政府价格管制名单的商品越来越多。

  但政府的这种价格管制行为受到了很多来自市场人士和学者的质疑。当然,也不乏理解和支持政府实施价格干预的专家学者。

  “我不赞成所有的物价全部放开,短期内,政府采取物价管制和政策性补贴,对抑制物价上涨有好处。如果全部放开,会大幅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企业的盈利就会有大的压力;同时,从民生问题与国家的稳定等角度考虑,政府在短期内是要控制物价的。当然,从长远来讲,政府是必须考虑逐渐地理顺市场价格机制,必须使得价格摆脱行政的控制,但这需要一个过程。”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曹凤岐教授对记者表示。

  申银万国资深分析师钱启敏称,如果放开所有的商品价格,包括电、成品油、煤气、粮食等等商品的价格,那公布出来的CPI和PPI数据绝对不是现在这个数字,政府掌控整个经济局面的难度会加大很多。

  市场呼吁理顺价格和取消政策性补贴

  “现在的宏观经济状况和通胀形势都已经发生了变化。”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告诉记者,“我估计,政府在下半年不会出台比过去更严格的调控措施控制通胀,也没有必要了。”

  她表示,预期下半年的通货膨胀指数会下降,从6月份开始,还有7月份的数据都在下降,这对人们心理上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通胀预期就会降下来。虽然PPI的数据依然很高,但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回落,它的数据也发生变化。所以从各种通胀指标数据来看,不会是一个上涨的态势了,这减轻了很大的压力。另一方面从通货膨胀的货币现象来看,由于汇率政策的调整,没有那么多的外汇进来,这也就没有必要实施那些看似从紧的货币政策工具去大力对冲结汇。

  有专家近期提出,在物价指数有所回落时,政府应该考虑价格的更加市场化的建设,理顺价格市场形成机制,取消或少进行政策性补贴。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周大地近日在央视《经济热点面对面》表示,国内能源价格改革矛盾很多,问题也很多,电煤、电力、成品油、原油、天然气等能源产品的价格不能说都是很完善的。国内的能源价格大大低于国际市场的水平,国内和国际商品价格倒挂现象很普遍。

  周大地表示,大面积地实行能源消费的政策性补贴是完全和经济发展的一些客观要求相背离的,从当前的形势和长远来看,价格补贴要尽快的取消。因为中国在快速工业化的过程中,不能重复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依靠大量消耗能源和原材料来实现工业化的道路,实行能源价格补贴政策,在某种程度上是推动高耗能产业和低附加值产业。

  “所以,我想这个补贴问题在经济的整个导向方面,还有在社会公平方面都是没有太多道理的,是值得我们很好的认真考虑,来改变这个现象。”周大地说。

  对此,左小蕾认为,理顺市场价格没有一个合适和不合适的时机,是关系到整个经济运作是不是市场化的问题。因为价格管制和政策性补贴扭曲了市场中很多东西,扭曲了利润,扭曲了出口,扭曲了成本,造成了很多的问题,应该去改变。

  “现在提供了更大改变的可能性,在各种价格都理顺后,政府可采取更宏观和市场化的方式控通胀。比如,你理顺了石油价格,就可以少补贴中石油和中石化,而当价格涨上来的时候,这些钱可以拿来补贴到流通环节里去。”左小蕾称。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