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地方政府该不该补贴购房者?

  【评论缘由】西安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市民购买商品住房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从2008年9月4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对购房户按购房款总额,分1.5%、1%、0.5%三个等级给予财政补贴。

  【关键词】购房 补贴 该不该

  拿谁的钱 补贴谁?

  西安市民购买商品房可获得政府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这对老百姓来说,好像是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对开发商们来说,也是渴望已久的事情,这毕竟也是一种强有力的救市手段。但这受到了人们的强烈质疑。我们必须要弄清一个问题,就是市民买房补贴,到底是在拿谁的钱在补贴谁?

  政府给购房者补贴的钱,都来源于公共财政,这笔巨额财政支出是否履行了必要的程序?是否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赞成?如果没有履行必要的程序,也没有得到老百姓的赞同,那这笔财政开支就是不恰当的,甚至是违法的。政府在动用公共财政的时候,心里应该明白,这每一分钱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不能想怎么用就这么用。

  政府给购房者补贴,到底是在补贴哪些人群?一个不容忽视的现状是,在现有购房群体中,中低收入者并不是主力军,即使有为数不少的中低收入者买了房,相对来说,这些中低收入者也是中低收入者中的“富裕”群体,也就是说,购房补贴对那些真正难以买得起房子的中低收入者特别是低收入者来说,难以享受得到。由此可以看出,购房补贴,在一定程度上补贴的是那些富裕群体或者相对的富裕群体,真正的中低收入者特别是低收入者还是这种政策的牺牲者,而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极大的社会不公。

  目前,一些城市出现了商品房成交量甚至是价格下降的趋势,但这并不能成为政府急于救市的理由。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住房销售面积急速下降,根本原因是房地产开发商以垄断性定价把房价顶在天花板上。政府救市已经不得人心,而用公共财政进行不合理甚至不合法的补贴,更是伤了中低收入者特别是低收入者的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