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相关评论

正视收购汇源涉嫌垄断问题

  正视收购汇源涉嫌垄断问题

  据报道,目前已经有多家企业聚集商讨,准备联名上书商务部反对可口可乐此次对汇源的收购,理由是可口可乐和汇源合并之后,将垄断一半以上的渠道,加上可口可乐的财力支持,其他企业基本没有生存空间。

  可口可乐将收购汇源消息发布以来,网络上一片反对之声。网民反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是出于一种保护民族品牌的朴素心理,这种民族情绪尽管值得尊重,但是与经济全球化与市场经济理念不尽相符。而国内多家企业准备联名上书反对此次收购,则是一种企业在商言商的行为,更多针对的是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可能涉嫌的垄断问题,因而显得更为理性。

  可口可乐在中国饮料市场已经形成一定的垄断局面,如果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强强联合,可口可乐对中国饮料市场的垄断态势将愈加昭彰。随着其他品牌生存空间的进一步缩小,很可能会有更多的品牌被挤垮,而伴随着市场竞争日益走向式微,消费者所能选择的余地也将更为有限,这样一来也就将不利于消费者利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消费者利益所能受到的保护程度是与市场竞争程度成正比关系的,充分的市场竞争能为消费者提供天然的利益保障。所以,为最大限度地培育与维护市场竞争,最大程度地保障消费者利益,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行为进行反垄断审视与审查,是完全有必要的。

  尽管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可能形成的垄断,非由行政力量主导所形成,但是当一种品牌即便是经由市场行为形成垄断,同样会起到限制竞争与不利消费者利益保护的作用。也就是说,尽管市场形成的垄断与行政垄断形成的根源与方式不同,但是经由市场行为形成的垄断,对竞争的剿灭作用及对消费者利益可能造成的损害,与行政垄断必然会导致的后果是一样的。也正因为如此,世界上许多国家不但通过立法禁止行政垄断,而且对经由市场形成的垄断同样禁止,美国政府多次分割微软无疑是其中最为典型的破除垄断维护竞争的事例。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