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高额浮亏引发转变 金融机构境外投资“踩刹车”


  ◆每经记者 马骏? 发自上海

  虽然最近频频传出中投及央行投资海外的消息,但是面对日益加深的全球金融危机,相关监管部门对于海外投资的态度也正变得越来越谨慎,今年以来各项大型境外投资纷纷遭到监管部门拦截。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日前由财政部牵头、“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协调配合,正在拟订《金融机构境外并购管理办法》,旨在规范金融机构境外并购活动,促进金融机构境外投资健康有序发

  多项投资计划半路夭折

  今年以来,国内尚未审批金融领域的任何大型境外投资。

因为监管部门审批的未通过而夭折的例子并不鲜见。早在1月,国开行愿意为花旗集团提供50亿美元成为其“锚定投资者”(AnchorInvestor),但此项交易因监管部门拒绝批准而流产。而前不久,由于监管部门拒绝及时批准,国开行放弃了以100亿美元向安联保险集团(Allianz)收购德国德累斯顿银行(DresdnerBank)的计划。同样,国开行前不久提出的增资英国巴克莱银行,以维持其在巴克莱银行3.1%股权的方案也遭到否决。

  而早已尘埃落定的平安入股富通集团一事又起波澜。去年,中国平安以26.7亿美元的价格购入了富通集团5%的股权,而富通集团近日宣称,中国的监管部门未批准中国平安买入其一半的资产管理业务,约合33.3亿美元的计划。

  高额浮亏引发策略转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监管部门的谨慎态度不无道理。最主要是因为先前一系列的投资和海外并购,没有一笔是真正挣钱的,次贷一来全都在亏。中央民族大学证券研究所张宏良认为,除了吸取教训之外,放慢投资也可能同政治因素和国家政治格局的战略有关,经验不足并不是海外投资面临的主要瓶颈,眼下的两大问题是缺乏大的战略眼光,以及投资非透明化容易诱发的腐败问题。

  去年中国资本在金融资产收购浪潮中所达成的那些备受瞩目的对海外金融机构的收购,目前几乎都陷入严重亏损。

  中投持有的美国私人股本公司百仕通(前译黑石)的股权,浮亏高达42%,而其对摩根士丹利的投资则亏损了16%;国开行对巴克莱银行的投资的浮亏更超过50%。而自去年中国平安保险对富通集团的投资也已亏损一半左右,工商银行购入的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权则已亏损约23%。中信证券去年则因为监管部门迟迟未批准其以10亿美元收购贝尔斯登约6%的股权的计划而逃过一劫,最终,破产了的贝尔斯登被摩根大通收购。这次经历也让中信证券日前对于收购雷曼兄弟保持谨慎。

  金融机构在海外投资的屡屡挫败引起了监管部门的警惕。之前,财政部已在“一行三会”提供的初稿基础上形成 《金融机构境外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对相关金融机构进行了意见征询。据了解,征求意见稿主要对金融机构境外并购的一些原则进行了规定,并明确了金融机构境外投资的审批程序,而强化监督无疑是重中之重。

  路透社援引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的话说,“中资金融机构在进行海外大型收购方面还不够成熟,他们必须在帮助中国兴盛的制造业走出去的过程中获得经验。五年后他们也许准备好了。”

  链接

  外管局90亿英镑“横扫”超半数英蓝筹股

  ◆每经记者 马骏?

  昨日英国方面消息称,针对英国富时100(FTSE100)指数公司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外管局已经悄无声息地渗入了过半数的英国蓝筹股公司。眼下对于诸如吉百利、联合利华此类英国蓝筹股公司而言,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并不让人感到陌生,其参与股份交易的活跃程度,绝不亚于那些大型养老基金和对冲基金。

  这份对超过半数的富时100指数公司注册股东的分析结果令人吃惊地揭露:几乎所有这些公司的股东都包括了中国央行,而外管局正是中国央行实施海外投资的平台。根据相关公司上周的股价计算,外管局目前总共的投资价值达到了90亿英镑,涉及英国公司约50家。中国央行也已经成为伦敦股票市场上名列前25位的投资者之一。

  外管局投资的这些英国公司包括了很多家喻户晓的名字,诸如吉百利(Cadbury)、汇丰(HSBC)、乐购(Tesco)、传播公司(WPP)等,此外还包括一些能源公司,如英国天然气公司 (BGGroup)、和英国电力公司(DraxGroup),以及一些金融企业,比如巴克莱银行(Barclays)、苏格兰皇家银行 (RoyalBankofScotlandGroup)、英国法通保险公司(Legal&General)和国际金融服务公司英国耆卫公司(OldMutual)。外管局对这些公司各持有不到1%的股权。

  据悉,外管局主要是通过其在香港注册的华安公司(SAFEInvestmentCompanyLtd)持有这些公司股权的。入股的时间则大都集中在去年以及富时100指数持续滑落的最近三个月中。而入股方式还包括,通过设立在不同地区的一些匿名账户进行投资。

  除了一些已经被披露的英国上市公司之外,其他一些富时100指数公司私下表示,虽然没有明确的招标公告,但是他们相信中国央行的确是其投资者。据英国 《每日电讯报》报道,一家富时100指数的工程公司正在投行摩根大通的协助下,同某潜在的小股东进行接洽,而该股东恰恰是有中国政府背景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外管局在英国股票市场的投资,是希望按照自身的投资模型,规避系统性风险,追求其认为最佳的资产组合,获得合理的利润率。此外,之所以如此大规模的挺进,也是试图将外汇储备多元化,增加非美元资产的一种做法。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