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8月三大经济数据明日公布 “更紧”可能不大

  备受关注的CPI、PPI、FAI三项统计数据,将于明天(周三)同时公布!昨日,国家统计局表示,由于中秋放假影响,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固定资产投资(FAI)报告的发布时间提前到本周三,与8月PPI数据一同发布。
根据此前预测,8月CPI将低于6%,PPI在10%附近波动。有机构分析称,伴随着通胀的全面缓解,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任务基本完成,国家出台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三数据同日公开引关注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关于调整9月份统计信息发布计划的公告》,将原本在本周四(9月11日)发布的8月CPI数据提前到周三,与8月PPI数据一同发布。

  根据公告,与8月CPI、PPI一同提前发布的,还有固定资产投资月度报告(FAI),根据国家统计局原定计划,这一数据将在9月17日(下周三)发布。

  而消费品月度报告则与工业生产月度报告定在本周五(9月12日)发布,此前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工业生产月度报告在下周二(9月16日)发布。

  国家统计局在公告中称,这次发布时间调整是“根据中秋节放假时间安排”。

  再曝8月CPI回落至6%以下

  昨日,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某知情人士当日向道琼斯通讯社透露,中国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的升幅低于6%,较7月份6.3%的升幅有所放缓。据报道,该知情人士还称,迅速上升的中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尚未反映在8月份CPI中,另外,消费品供应依然充足,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因而阻碍了CPI走高。

  不过,该人士也表示,中国未来数月的通货膨胀前景仍不明朗,他担心CPI升幅会在冬季出现反弹。其实对于8月CPI的下滑,市场早有预期并已提前反应。目前,多数经济学家和机构对8月CPI的预测普遍偏乐观,大部分机构已预测,8月的CPI增幅将继续下探到6%,兴业银行发布的报告更预计,8月CPI增速会继续回落至5.0%以下。而8月PPI与CPI“一高一低”的剪刀差现象也早被预言,上海证券分析师胡月晓认为,8月PPI涨幅为10.2%,“剪刀差”将继续保持并进一步扩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尽管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但考虑到工业生产的时滞性,8月份PPI同比涨幅将为10%~10.3%。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惠勇认为,尽管7月PPI涨幅创出12年来的新高,“但PPI创新高带来的通胀阴影是暂时的,越来越多的因素指向通胀的全面缓解。”他预计,8月份PPI和CPI涨幅将双双回落。其中CPI上涨5.5%,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PPI上涨9.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年内进一步紧缩可能性不大

  李惠勇提出,伴随着通胀的全面缓解,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任务基本完成。他认为,“尽管为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国家不会放弃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提法,但出台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我们将年内准备金率上调的次数下调为0。”

  他表示,当前除了推进要素价格改革之外,政策将集中体现在增值税改革、发展服务业和扩大消费三个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增值税转型。“有望从明年开始实施的这一改革将让利给企业1500~2000亿元,可以达到促进企业提高装备水平和稳定固定资产投资的双重目的。”

  作者:吴晓晶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