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深圳断供案再升级 业主欲解约索房款

  此前一直停留在“口水官司”阶段的深圳碧水龙庭75位

  业主断供案有了新的进展,记者日前收到断供业主代表

  律师刘子孺代业主草拟的解约通知函。刘子孺告诉记者,通知函在这个星期便会寄到业主手中,如果开发商不同意解除合约,不久会对开发商提起诉讼。

而开发商深圳市榕江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榕江公司)表示,一切按法律程序走。

  业主欲索回已付购房款

  刘子孺律师日前草拟了一份业主解约通知函,以容积率、水景、小区幼儿园面积与规划面积不符合房屋质量问题等四个因素为由,提出单方面解约。上述四个问题,断供业主已多次提出。解约函里要求榕江公司在收到解约函后解除业主与其签订的《深圳市房地产买卖合同(预售)》,十日后退还业主已付购房款,并按房产价格的 10%支付违约金。逾期,业主将委托刘子孺提出起诉。

  就业主提出的以上四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榕江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郝小姐。郝小姐告诉记者,在6月28日入伙前,业主与他们已有过几次沟通。由于房价下跌,业主希望能从开发商那儿得到经济上的补偿,并且当时并未提出任何规划方面的问题。

  解约函上称碧水龙庭小区的容积率严重超标。此前,开发商通过有关媒体的回应是:竣工测绘容积率从规划中的2.8变为2.99,是因为竣工容积率包含了规定容积率和核增容积率两部分,在碧水龙庭《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上规定的容积率2.8,不包括架空层、公共部分等核增容积率。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有架空层、停车场、公用通道等建设,在合计进入建筑面积后导致了容积率增加,若剔除核增容积率。榕江公司表示,幼儿园原来约定规划建筑面积是2100平方米,实际上后来交给政府的建筑面积是2270多平方米;实际占地面积是3004平方米,而规划要求为3000平方米,实际还多了4个平方米。小区一期和二期公用的水景景观做了改变,郝小姐给的解释是,一期的业主反映水景存在安全隐患,公司才对水景做了调整。

  郝小姐认为声言要断供的业主不乏炒楼者,他们当中有拥有两三套房产的人。她表示,房价下跌是市场规律,公司不可能补偿给购房者,同时也没有这个能力补偿。对于业主方面即将提出的起诉,郝小姐认为,业主会输掉官司。

  昨日,郝小姐告诉记者,规划局和国土局已经两次到碧水龙庭核实,公司方面也欢迎业主去检查。目前碧水龙庭二期(即集团断供业主抗议的楼盘)已经有60%的住户入伙并进行了验收,房子不存在大问题。昨日中午,郝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尚未收到业主的解约函,但她表示一切都会按法律程序走。

  银行风险越走越近

  上海易繁咨询公司的银行业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无论这个案例是个案还是有普遍性,摆在现实面前的是,开发商和业主之间因为房价下跌而引出的矛盾,以及越来越多的断供现象,将把银行推向金融风险的边缘。目前,全国性的房价不断下跌趋势已经形成,房价下跌以后,业主和开发商之间的矛盾一定会爆发出来,而银行可能成为矛盾爆发的一个牺牲品。

  不过,抛出“要死也是银行先死”言论的著名房地产开发商任志强在他的博客中写道:“今年的房地产行业不会出现行业性的问题,也不会出现大量的死亡,更不会出现危及到银行的信贷并引发金融风险,但问题是严重的。”他提到,现金流的紧张、银行信贷的压力让部分企业开始用降价的方式加速现金的回收,这种降价引起的恶性循环就可能出现 “你降我也降”,降到所有人都不敢出手消费的程度。而断供现象也会随着房价的下跌越来越多。这种恶性循环最终将向金融系统传导,使贷款银行面临更大的风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