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朱新礼被指“早想卖给可口可乐” 之前曾变相裁员(图)

  2008年9月8日,正当国人为中国第一果汁品牌“汇源”将被美国可口可乐吞并而诸多猜测、扼腕叹息之时,9月7日,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朱新礼首次公开露面并解释称,出售汇源是按市场规律运作的一种商业行为,对国家、企业、员工、消费者等都有好处,“品牌不应该有国界,不应该分人种。”他还表示,卖掉汇源并不意味着退隐江湖。中新社发井韦 摄

  坐落在顺义北小营14年的汇源果汁成了当地居民的期望,汇源果汁带给他们许多生计的方式,饭馆、超市……也给北小营带来了一定的知名度。
昨日,已是可口可乐宣布以179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全部股份的第五天,该公司举行了一次经销商订货会。汇源果汁总部运营如常,但不管是当地居民、汇源果汁员工还是经销商,都在议论这场收购。该公司员工更是惊曝,在汇源果汁宣布被可口可乐收购前一个月,汇源果汁内部进行了一次裁员。

  员工期望能够留在北小营

  “汇源的工人基本上都是朱新礼老家山东来的,这么大的一个工厂却没有给我们的居民带来就业。我们既喜欢着他又怨恨着他。”出租司机告诉记者。

  “听说朱新礼卖了好几百个亿。”在汇源果汁总部附近的商店,记者又听到居民们聊起汇源,他们更关心的是可口可乐以后会不会招他们当地居民进厂。

  而在汇源单身宿舍楼,匆匆而过的员工神情严肃。员工也在谈论这场并购。

  “现在宿舍都没有住满,前段时间刚裁了一批人,听说以后还会裁员。”汇源果汁总部宿舍楼的员工唐天(化名)告诉记者。

  尽管朱新礼声称所有工厂的员工都非常安心、安定,因为员工们知道,被收购后,员工们的待遇会更好。但普通员工最担心的还是公司易主后会不会裁员。

  汇源百利哇工厂的张惠(化名)今年4月份才从老家山东来到顺义汇源果汁总部,她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百利哇工厂一个月前已变相裁了部分员工。

  “一个月前,工厂突然安排部分员工去其他地区的工厂。其他工厂待遇和条件都很差,很多人都不愿意去就回老家了。这其实就是和被裁一样。”张惠表示。

  而对于汇源被可口可乐收购,张惠表示,其实她们下面也都不太了解,被收购的事情是被传开的,也有领导来稳定她们的情绪,表示对她们不会造成任何影响,也无需恐慌。但得不到更多的信息,让她们都觉得特别不踏实。

  “老板换了,到时候别人要不要我们都是别人说了算。”张惠无奈地表示。

  当记者问到如果不在这儿了会到哪儿去时,张惠双眼迷茫地望着工厂的方向:“我也不知道,或许会回老家吧,其实在这儿待遇还是很好的。”

  企业合并前后裁员是惯例

  “企业通常在收购前后会对公司进行裁员,这已成为收购案件的惯例。”国内某知名企业人力资源总监王先生对记者表示,一个企业被并购以后,公司的战略和经营理念等都会有所调整,人员发生变动也是很必然的现象。

  例如此前,联想收购IBM PC后推出新的重组计划,为节省成本,联想便曾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过多次大规模裁员。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2005年6月明基和西门子达成整体收购手机部门的协议,随后西门子手机部门便开始了裁员,并从而引发了裁员风波。

  王先生表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家在自己离场退出之前,通常应该会为员工考虑,尽量保证员工的利益和企业的平稳过渡。”但如果并购的企业之间部门有重合或者业务有调整,收购的一方又不愿意接收多余的员工,双方通常会达成某种默契,裁掉部分多余的员工,以降低成本,获得更高利润。

  王先生说:“一般劳动密集型企业多会采取劳务输出的方式,而这种方式对企业来说则会承担较小的风险。”

  据另一员工对记者说,此前一个月汇源顺义工厂就曾进行过部分员工的裁员。而他们则大多是由山东的劳务部门派遣到汇源的员工。

  经销商称朱新礼可能在炒作

  与员工的迷茫相同的是,汇源的经销商也看不到汇源被收购后的未来。

  对于可口可乐对汇源的收购,一位来自山西太原的经销商向记者表示:“这不排除朱新礼炒作的成分,至于可口可乐到底收得成收不成,目前还不好说。因为这已涉嫌反垄断的问题,要经商务部批准。”该经销商同时表示:“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后或许会对汇源的支持力度有所减少,将来利用汇源现有的销售渠道来销售可口可乐的产品。”

  据汇源经销商透露,汇源每年都要举行几次这样的订货会,而现在正是销售旺季,加上为了扩大汇源产品的销量,及为可口可乐收购造势,汇源推出了不少新品,并特意推出了一些新的促销政策,以获得更多的支持。

  不过该经销商似乎并不担心,他说:“即使收购成功,要批下来也是一两年的事情了,所以暂时对我们来说还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影响。”(记者王晓?潘建)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