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苦等财神爷 雷曼重组换人忙练内功

  在“两房”得到救赎之后,当前美国金融市场的更多焦点集中到了其他可能出现问题的华尔街大行身上,雷曼兄弟无疑是其中之一。

  迫于巨大的资本压力,这家美国第四大券商和投行正忙着和潜在的外部投资人谈判。

不过,相关协商进展得并不顺利,尽管盛传的投资人名单有了一长串,但迄今却没有任何实质意向达成。为了加快引资和出售资产筹资的进程,雷曼本周一再次宣布了重大高层调整。另据消息,该行也在考虑重组旗下业务,包括拆分成两家公司以及专门设立一家新公司接管高风险抵押贷款资产等。

  

  弗尔德再挥“大刀”

  今年以来,雷曼在纽交所交易的股价已累计缩水75%,最低时曾在7月跌至12美元左右。该行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由于该季度仍可能出现较大亏损,因此雷曼也面临巨大的引资压力。

  雷曼是华尔街受次贷危机冲击最严重的大行之一,该行上一季度遭遇14年以来首次季度亏损,亏损额达到28亿美元。包括花旗和摩根大通等多家机构此前均发布报告称,雷曼第三季度亏损可能大大高于预期。摩根大通的分析师预计,雷曼第三季度将出现每股亏损3.30美元,此前为预计每股收益35美分。该行还预计,雷曼今年全年可能公布每股亏损6.77美元,是之前预测亏损额的近三倍。花旗和高盛则分别预计,雷曼第三季每股亏损将达3.25美元和2.75美元。

  为了更好地推进与外部投资人的入股和出售资产协商,雷曼CEO弗尔德昨天宣布了近四个月以来的第三次高管调整。

  根据最新的方案,长期任职的雷曼兄弟欧洲和亚洲业务主管艾萨克斯将于今年年底离任,同时,雷曼欧洲及中东首席运营官萨瓦雷特和今年升任雷曼关键的固定收益部门主管的莫顿也将卸任。此次调整是近几个月雷曼兄弟管理层一系列变动的最新动作。

  

  有意重组公司业务

  与此同时,雷曼还在考虑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星期日泰晤士报》日前援引匿名华尔街银行业人士的话称,雷曼准备分拆成两个独立的上市公司,以挽救其与韩国产业银行之间的入股谈判。

  报称,雷曼CEO弗尔德已起草了一个分拆计划,将该行分割为“好银行”和“坏银行”,雷曼兄弟可能将于未来两周内公布业绩时公布这一计划。

  另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作为上述计划的一部分,雷曼可能成立一家新公司,把旗下有问题的320亿美元商用不动产抵押贷款和不动产转移到这家公司名下。

  这家新公司暂时取名为Spinco,约有80亿美元的股票来自雷曼兄弟,剩下240亿美元为向雷曼兄弟或外部投资人的举债。

  有分析师指出,雷曼的上述做法可能是有意把坏的资产另行处理,这种模式有助于银行专注于自己的优势业务,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尽快引入外部投资人。

  彭博社昨天报道称,雷曼还在打算出售资产管理业务筹钱。果真如此,投资人担心该公司可能变得“一文不值”。分析人士称,雷曼的市值现为112亿美元,几乎就是其资产管理业务全部价值,后者包括雷曼旗下公司Neuberger Berman。相比之下,雷曼主要的股票和债券交易业务已经价值无几。

  

  外部引资只闻雷声

  自从几周前雷曼传出在与韩国产业银行商谈合作之后,有关某家海外机构可能入股雷曼的消息就不绝入耳,潜在的投资人据称来自韩国、日本、中国一直到中东。不过,迄今为止,这些消息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即便是最有希望的韩国产业银行,似乎也遇到了较大障碍。

  近期,海外媒体争相报道有关雷曼的引资交易。据称,中国中信银行、阿联酋和卡塔尔的主权基金都有意竞购。日本也有类似消息频频传出。日本最大金融集团三菱日联金融集团不久前刚刚否认有收购意向,6日又有媒体报道,日本最大券商野村证券也在考虑收购部分雷曼股份。据称,野村证券共有18.7亿美元资金可用于收购在次贷危机中陷入困境的美欧银行股份,而雷曼正是其收购目标之一。报道称,野村证券正在等待最早于未来一周出台的雷曼兄弟第三季度财报,并将根据其股价的进一步走势来决定是否提出收购要约。

  英国金融时报周一又曝料称,加拿大皇家银行7月曾考虑收购雷曼兄弟,但由于其怀疑后者的偿债能力,最终放弃了这一计划。

  对雷曼而言,最有希望的似乎还是与韩国产业银行的交易。自上月曝光产业银行可能入股雷曼25%以来,雷曼一直在与该行积极协商。对雷曼来说,有个坏消息是,韩国金融监管当局似乎并不支持这一交易。

  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周一再次呼吁,国营的韩国产业银行须审慎考虑对雷曼兄弟的投资。此前该机构已有类似表态。当局认为,目前似乎不是收购雷曼股权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