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中国商业银行的房地产信贷风险有多大

  今年以来,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随着有些地方的房价下跌,商业银行的房地产信贷风险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不仅央行及银监会下达不少相关的文件,也要求各商业银行就房地产市场价格变化进行内部的“压力测试”,即假设房价下跌至一定幅度对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构成的影响。
上海有银行测试结果显示,如果房价下跌20%,个人房贷不良率将大幅上升;如果房价下跌超过40%,个人房贷不良率将上升约40%。这种结果对商业银行房地产信贷的风险评估有多少影响可以不讨论,但至少表明管理层对问题的重视。因此,面对国内房地产市场价格将全面的理性回归,国内房地产信贷风险有多高,是不是像有人所言的那样,“房地产死,银行先死”。本文就房地产的信贷情况来评估房价下跌对国内银行体系的影响。

  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下跌对国内银行体系有多大的风险,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分析:一是住房抵押物的风险;二是房地产开发商银行信贷的风险;三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风险。

  可以说,如果房价向下调整不仅会导致住房抵押物的价值下跌,也会导致土地价格的下降而放大银行信贷的风险。因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开发贷款主流是土地抵押贷款。而土地价格迅速下降,必然会让土地抵押物价值下跌。这不仅把银行信贷风险完全暴露出来,也会把银行信贷风险无限放大。比如,如果一块土地在高位时评估市值为1亿元,银行风险定价为60%,这样,房地产开发商就能够从银行获得贷款6000万元。但是当土地的价格下跌50%时,这块土地的抵押价值只是3000万元。这时银行信贷的风险就完全被暴露出来。这既是房地产开发商把银行捆绑在一起的理由所在,也是目前一些国内商业银行开始减少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原因。

  对于住房抵押的贷款,目前是国内银行体系面临风险较高的一部分。如果以7月底人民币贷款余额29万多亿元,住房作为抵押物的贷款所占比重为50%估算,那么就有14万亿元以上的贷款处于房价下降的风险中。但是,这部分住房抵押贷款如果是在2007年以前抵押的贷款,那么这部分抵押贷款风险会低一些,因为,2006年末房地产的价格还没有上涨过快。风险高的只是在2007年以后的贷款,而2007年的商业银行贷款总额为36300万亿元,2008年上半年商业银行贷款为24525亿元,除下商业经营性房地产贷款2007年11261亿元,2008年上半年为3988亿元,这部分抵押贷款估计在45000亿元左右。所以,这部分处于高风险的住房抵押物贷款中,所占整个银行贷款的比重大致在15%左右。也就是说,如果房价下跌一半,这部分抵押贷款可能有23000亿元面临较大风险。

  房地产开发商的银行贷款。从央行2008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来看,到2008年6月底,全国商业银行本外币贷款余额为30.86万亿元,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5.2万亿元(占整个国内银行体系贷款总额的16.8%),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95万亿元(占整个国内银行体系贷款总额的6.35%左右),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3.3万亿元(占整个国内银行体系贷款总额的10.5%左右)。也就是说,到6月底,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只有1.95万亿元,占银行体系贷款余额的比重也不高(因为,其中有2006年底以前的贷款)。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宏观政策出台,国内商业银行也开始慢慢地收紧对房地产开发商的信贷政策,以降低房地产对银行的风险。

  关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风险,最近新闻媒体上出现的所谓“断供”事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对银行的风险被无限夸大。一是断供是这类贷款的个别事件,根本就没形成全国性的断供潮;二是在目前中国法律制度下,即使有居民还按揭贷款有问题,自住性消费的居民也不愿断供,因为这样做的代价太高。

  对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对银行体系的影响来看,从央行2008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来看,到2008年6月底,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3.3万亿元(占整个国内银行体系贷款总额的10.5%左右)。也就是说,如果最为极端的情况出现,假定这些个人按揭贷款都为不良贷款,那么整个国内银行体系不良率也只是增加10%,它对国内银行体系不会造成巨大影响(国内银行体系不良率最高时曾达到40%)。但这是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

  还有,对于国内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来说,不良率的高低还与国内房价上涨幅度有关。房价上涨幅度越大,银行贷款的不良率就越低;在房价下跌时,房价下跌幅度越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所面临的风险就越高。比如说,国内房价上涨最快的一年是2007年。而2006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2.27万亿元,2007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加8699亿元左右,2008年前二季度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加2154亿元。在这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风险较高的只是10853亿元。因为,尽管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价格在下跌,但是,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要跌到2006年底之前是不容易的。也就是说,这部分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风险较高,但该贷款占整个银行体系贷款总额不足3%。而2006年以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由于那个时候房价水平低,国内整体房价水平要降低到2006年底以前的水平还有不少距离,更何况有30%按揭贷款首付。因此,就目前的情况来说,这些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风险不会是太高。

  从以上分析看到,与住房价格变化有关的银行资产大约在7万亿元左右,这些银行信贷资产占整个商业银行贷款的23%左右。如果扣除抵押物,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下跌对商业银行的风险更是会下降。再加上目前国内房地产住房按揭贷款没有证券化,因此,即使房价大幅下跌,对国内银行体系的冲击仍然不会太大。只不过在目前的高房价下,管理层要对房地产泡沫对银行体系的风险密切关注,并根据市场变化的情况,不断地制定减少或规避这些风险的政策。

  (易宪容 作者为本报专家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研究员、博士)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