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台湾亟盼大陆资金入台刺激经济

  呼唤大陆资金尽快入台振兴台湾经济,成为8日在厦门举行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上发出的强音。

  “如果开放陆资来台投资,也将有助于外资来台投资。这对当前投资不振的台湾而言,不啻是一针强心剂。”有着台湾“国政研究基金会”财政金融组召集人、“行政主管部门经建会咨询委员”等多重身份的林建甫在会上呼吁,两岸应朝良性互动方向合作,互相放宽有关政策,推动大陆资金入台。

  林建甫指出,2000~2007年,台湾经济整体衰退,年均增长率和失业率分别为4.08%与4.26%,人均收入年增率仅2.71%,整体经济呈“外热内温”??对外贸易持续畅旺,岛内需求则相对疲弱;燃油、燃气及电费上涨,今年1~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平均增长率高达4.18%,创15年来的新高,导致实际薪资负增长,经济泡沫阴云笼罩台湾。

  林建甫表示,台湾地区新领导团队在“全力拼经济”的目标下,正陆续推动多项刺激经济的政策,引进陆资即为其中一项。当前台湾的执政团队已明确宣布将于年底陆续开放陆资入台,只要符合对台湾有利、风险管控程度小、不需两岸谈判等三个条件,可望优先松绑,其中包括开放陆资企业来台上市、开放大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入台投资证券期货、开放陆资投资台湾生产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及服务业项目(银行、餐厅、商店和不动产)等。

  他认为,陆资入台除可直接提供就业机会、活跃金融市场外,还可扩大台湾金融市场规模,使台湾加速发展成亚太金融中心,此外亦有助于吸引外资来台投资。最重要的是,将可使两岸更加良性地互动,将紧张对立气氛消弭于无形。他还表示,陆资入台可让台湾有更多机会得利于大陆的制造业和消费市场。

  但虽然陆资入台已如箭在弦上,林建甫也指出仍存在一些问题。他希望大陆将台湾列为可投资地区,放宽对汇入台湾单笔金额6万美元的上限限制,同时呼吁两岸尽快签署金融监理备忘录,放宽大陆QDII入台投资的规模上限。

  台湾元大金融控股公司总经理马维建则表示,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已多次邀集金融业者,就两岸金融双向开放相关议题座谈,预计明年上半年可望开放大陆金融机构入台设立分支机构并参股台湾相关金融机构。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建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