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王一鸣:奥运后的中国经济走向

  奥运会后,各个举办国的经济情况不太一样,有的国家确实出现了波动,也有产生非常积极影响的,比如汉城奥运会。

  奥运会对举办国的经济影响到底取决于哪些方面呢?我觉得首先取决于国家的经济规模。如果是一个小国,奥运的投资增量、消费增量占经济比重大,它的影响就会很大。

其次也取决于这个国家所处的发展阶段,是处于成长期还是处于一个稳定期,也取决于这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举例来说,北京去年的GDP是9000亿元人民币,我国去年的GDP接近25万亿元,北京大概占3.6%。1964年东京举办奥运会时,占日本GDP的26.3%;墨西哥城1968年举办奥运会时,占墨西哥GDP比重的41%。汉城(现称首尔)占GDP比重的27.7%,巴塞罗那占12.4%,悉尼占24.5%。那么北京占3.6%,对国家整体经济影响就非常有限。

  那么中国经济,奥运后会不会步入奥运低谷?我个人认为不会。因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内需依然是我们支撑经济发展的主要方面。尽管由于国际环境的变化,外贸出口的下降,外需这部分贡献归零,但我们积极扩大内需,投资率依然很高,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依然非常大。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来推进战略性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现在要修的京沪高速铁路,城市间都在筹划修建城际高速专线。

  其次,我国现在还处在工业化中期,工业化、城市化任务远远没有完成,发展的空间还很大。无论是基础设施,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都有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最后,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发展的措施。我们正在实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规划中有很多基础设施的投资项目,这对经济会产生积极的作用,特别是最近政府出台了包括调高出口退税率、适当增加信贷等支持企业、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的措施,这些措施能够保持我们的经济发展,能够延续过去几年的发展势头。

  中国经济正在出现新的变化,这种变化与奥运没有直接关联,这种变化实际上始于去年下半年。什么变化呢?就是增长率在下降,但物价水平在上升。过去5年叫做高增长、低通胀,那么现在是增速回落、通胀水平提高,经济增速和价格总水平出现逆向调整,所以实际上意味着经济已从过去5年的上升期,可能步入到了一个下行期。对此我们要做好思想准备。

  调整期的长短取决于什么?取决于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也取决于我们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中国经济在奥运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就是要成功完成经济的转型,就是要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根据内在条件的变化,来提升我们经济的质量。

  而经济转型面临着哪些任务呢?

  外部需求下降,我们就要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我们要增加公共服务领域的投资,来激励民众的消费热情;在产业领域,要提高服务业和高附加值制造业的比重,这是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要发展服务业,提高高端产业的比重;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加在全球产业链上高附加值生产环节的比重;要进一步提高环境标准,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

  而我们的转型也面临着很大挑战。我们在工业化还没有完成的同时,就要面临发达国家以知识产权为基础的经济竞争的压力;在科技进步还不占有主导因素的情况下,就要面临生产要素成本提高的压力;在收入水平还不高的情况下,就要解决发达国家工业化后期需要解决的诸如人口老龄化、环境治理等问题。

  而我们如何利用奥运会留下的精神财富来推进经济转型呢?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奥运会的三大口号叫“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这恰恰是我们转型中最需要具备的理念。

  而经济转型最为关键的还是产业转型。怎样由低端向高端,由制造业向服务业推进,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课题。要提高我们的国际产业分工地位,核心就是要向两端延伸。一端是向上游的环节,向研发、设计、技术、服务方向去延伸;一端是向下游,向营销、物流、品牌、市场网络方向去延伸。从国情来看,我个人认为我们可以很好地去拓展我们的服务空间。很多人提出“中国创造”的理念,我觉得也应该提倡“中国服务”的理念。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