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独家报道

[独家]王冉:民意情绪或将影响反垄断审批时间表

  编者按:可口可乐拟收购汇源果汁,一石激起千层浪,如何看待这次的并购?可口可乐的收购是否涉嫌垄断?民意情绪是否会影响政府审批?如何看待外资并购与保护民族品牌问题?搜狐财经连线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进行探讨。

  嘉宾:王冉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互联网上弥漫着极端的民族主义情绪

  搜狐财经:此次收购,可口可乐给出了25亿美元的报价,可以说是一个不低的价格,但是该事件在网上引起了剧烈的争论,六成网友反对朱新礼卖掉汇源,并将该事件上升到“民族品牌存亡”的层面,对这起并购您的整体感觉如何?

  王冉:这个事从本质上同汇源的股东有关系,跟可口可乐有关系,跟两家公司的公众股东有关系,在某种程度上跟商务部跟相应的政府部门有关系,唯一没有关系的就是网民。如果网友喜欢汇源那就去拼命喝汇源支持好了,不喜欢可以用脚投票。感觉中国互联网上弥漫非常极端的民族主义的情绪。

  朱新礼给汇源找了一个好的领养人

  王冉:朱新礼本人是一个坚定的民族品牌的守护者也好,是一个惟利是图的商人也好,可口可乐出了一个非常有力的价格,作为汇源的掌门人朱新礼至少他应该把这个价格报给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决定。在竞争非常激烈的饮料市场中,在资本市场的大环境也不乐观,未来一两年这个冬天可能还会持续的情况下,朱新礼给汇源找一个好的领养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继续经营汇源品牌是可口可乐理性的商业选择

  搜狐财经:汇源这个品牌的命运将会怎样?

  王冉:短期内汇源这个品牌应该不会消失,可口可乐应该不会消灭汇源品牌,在果汁领域它还要依靠汇源品牌的影响和渠道来拓展市场,这也是理性的商业选择。

  是否会消灭民族品牌,这不是可口可乐这样的跨国公司考虑问题的核心,它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占领市场,如何攫取商业利益,为股东创造价值。

  品牌是企业家为股东创造价值必须去打造的一个载体

  搜狐财经:您如何看待外资并购中的民族品牌问题?

  王冉:品牌本身不是帮助国家扬眉吐气或者光宗耀祖的东西,品牌是企业家为股东创造价值必须去打造的一个载体,在我看来所谓品牌就是能把成50元卖成100,那多余的50元价值就是品牌。

  搜狐财经:汇源的大股东达能在这起并购中扮演什么角色,是否会像传言中的那样,朱新礼也受到达能的压力同意这起并购?

  王冉:朱新礼不可能受达能的挟持,朱新礼作为汇源的大股东,如果不是他自己同意,这个交易不可能成功。

  民意情绪会影响政府反垄断审批时间表

  搜狐财经:可口可乐对汇源的并购是否能够通过反垄断发的审查,目前民意情绪是否会影响政府部门的审批结果?

  王冉:即使收购汇源成功,可口可乐距离构成垄断还有一定距离。反垄断法没有保护民族品牌这个目标,反垄断法首先是防止对竞争的伤害和限制。前年6部委 10号文中说其中一家公司在中国市场占用量超过20%,或者两家公司合起来超过25% ,就构成反垄断审查条件,所以从目前果汁饮料市场来讲,汇源的市场份额距离垄断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不认为他会最终会触及反垄断的界限。但还是经过政府的审查最后确认,要有一个审查程序。但我认为,这个几率不大。考虑目前的民众情绪,政府部门对该项并购审批的交割时间可能会拖延,层层汇报,层层审批,会比较慎重,最终会对交易交割的时间表有影响。

  应该为中国企业创造参与国际并购的有利条件

  搜狐财经:我们应该怎样的心态去看待外资并购问题?

  王冉:应该给中国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他们走出国门去,到国际市场得到历练。另一方面,要更多的国内企业参与并购浪潮中来,不仅作为出售的一方,还要作为购买的一方。目前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限制中国企业作为购买者出现,在成熟度上还有很大的差距,中国企业去收购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都有很多挑战,更不用说收购海外公司。围绕国内证券市场的一些限制,导致A股市场公司很难参与并购。我感觉,我们不应该仅仅反思民族品牌能不能守住,而应该特别反思能不能为A股上市公司创造更好条件,参与到国内国际的并购大潮中来,这样考虑可能更加长远。

  并购成功会给统一和康师傅带来较大压力

  搜狐财经:并购如果顺利会如何影响饮料市场,如何影响其他竞争对手?

  王冉:对于饮料市场,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从长期考虑,统一、康师傅这些饮料巨头可能会受到比较大的压力。因为可口可乐不必经过长期的投入去再打造一个市场,利用汇源的优势,可以更好的发展这个市场。

  目前媒体上的反对的声音很多,也不排除这些潜在的竞争对手可能比可口可乐更积极主动的做和媒体沟通工作,站在他们的角度可以理解饮料同行们的反对声音。

  朱新礼更好的选择是投资而不是做果汁上游

  搜狐财经:朱新礼声称朱新礼声称如果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成功,将会做果汁上游企业,您感觉这是不是它最好的选择?

  王冉:朱新礼可能只是说说而已,有那么多资金在手里,更大的可能是去做投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 王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