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接管“两房” 美史上最大救市启动

  接管“两房”,美史上最大救市启动

  收购10亿美元优先股,如需要将分别注资1000亿美元 次贷危机远未结束救市效果有限

  □综合中国日报和新华社报道

  美国当地时间9月7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和联邦住房金融署(FHFA)署长詹姆斯?洛克哈特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联邦住房金融署暂时接管美国最大的两家住房抵押融资机构??房利美(FannieMae,即联邦全国抵押贷款协会)和房地美(FreddieMac,即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启动了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金融救助计划。

  保尔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联邦政府接管这两家公司,是为了避免金融市场进一步动荡而采取的必要措施。

  被接管之后,“两房”将由美国国会今年7月创建的新机构??联邦住房金融署??来管理。尽管美国政府没有使用“国有化”这个字眼,但分析人士表示,此举如果不是全面拥有的话,也相当于事实上的政府控制。

  投入资金将创惊人数据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由美国国会创建并获得政府信用支持的美国最大的两家住房抵押贷款公司。“两房”是美国房产市场的中流砥柱,持有或担保约5万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占全美12万亿美元抵押贷款总额的42%。但“次贷危机”给房利美和房地美带来了近150亿美元的巨额亏损:与去年底相比,房利美的市值已从389亿锐减至76亿美元,房地美的市值则从220亿美元降至33亿美元。

  保尔森拒绝透露政府最终将会提供多少资金。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将以一个创纪录的惊人数据,成为美国金融史上的最大手笔的救助计划。

  不过,对于“两房”的股东而言,政府接管可能不是什么利好消息。政府注资后,两家公司的股票价值将被严重稀释,持有两家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可能会被迫接受重大损失。联邦政府的利益将优于所有股东,不管是优先股还是普通股股东。保尔森说,为保护美国纳税人的利益,政府购入的“两房”高级优先股在级别上高于普通优先股。“根据协议,(‘两房’)普通股东和优先股东要在持有高级优先股的美国政府之前承担损失。”

  顶多发挥心肺复苏的效果

  根据方案,美国政府将收购10亿美元的相关优先股并在必要时注资。如有需要,财政部将向这两家机构分别注入高达1000亿美元的资金。

  美国总统布什7日午后发表声明称,这一史无前例的举措是防止这两家机构倒闭的“应急必需之举”,因为倒闭风险是正经历住房和信贷市场危机的美国经济所“不能接受的”。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两房”资不抵债破产清算,除大量股东和债券投资者受损外,整个美国住房融资市场、房地产市场将遭受直接打击,冲击波还将蔓延到其他信贷市场乃至整个金融体系,其破坏力恐怕要超过“次贷危机”。

  不过分析人士同时指出,美国政府接管是应急之举,对“积重难返”的美国次贷问题,顶多只能发挥心肺复苏的效果。未来两家房贷融资巨头是被国有化、私有化还是维持现状都不明朗,投资者特别是债权人是否会遭受进一步损失也很难说。这一事态或许会使美国住房融资市场的结构出现深刻变化,其对美国乃至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则认为,美国次贷危机还远远没有结束,还未见底,美国政府此次救市本身也表明了形势之严峻,而救市的实际效果还有待于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