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各大银行确保新增贷款向小企业和灾后重建倾斜

  针对中国央行近期调增的商业银行信贷规模,中国的工行、农行、中行和建行等主要银行均已作出相关贷款的具体安排,投放方向均锁定在了“三农”、小企业和地震灾后重建等方面。

  中国银监会近期强调,当前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着力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对“三农”、小企业、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确保完成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今年7月,央行决定在年初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原有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5%,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并要求金融机构要确保新增信贷资源向“三农”、小企业和灾后重建倾斜。

  获得新增贷款额度后,工行调增了小企业贷款、抗震救灾贷款的增量计划,并相应调减了其他信贷业务品种年度增量计划;农行进一步扩大了灾后重建贷款投放计划;中行、建行将新增贷款重点放在了支持小企业发展和灾后重建上。此外,交通银行针对所增贷款规模,在拟订的贷款计划方案中,也对小企业、“三农”和灾区信贷实行了专项支持。

  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诸暨农村合作银行等地方商业银行也决定将新增贷款规模全部用于支持“三农”和小企业发展。

  银监会新闻发言人说,今年下半年以来,各家商业银行根据宏观经济增长和市场需求,加大了贷款投放力度,重点支持“三农”、小企业、节能减排和灾后重建项目的有效需求和科学发展。

  在加大对“三农”信贷支持方面,央行和银监会将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优先保证“三农”信贷需求,力争今年的涉农贷款实现“三高”,即增幅高于各项贷款增幅,增量高于去年,占各项贷款的比例继续有所提高。

  在加大对小企业发展融资支持方面,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引导和督促,力争使今年小企业信贷投放实现两个“不低于”,即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去年。

  在加大对灾后重建的金融支持方面,加大对灾区重点基础设施、重点企业、支柱产业、中小企业、因灾失业人员等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对灾区“三农”的信贷支持;对灾区实行住房信贷优惠政策等。

  “银监会将继续督促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按照"有保有压"的方针,采取有效措施支持经济发展的贷款需求,同时做好风险管控工作,确保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说。

  有关专家认为,相关部门的表态和要求有助于督促商业银行真正将新增贷款规模运用到“三农”、小企业和灾后重建等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中去,从而发挥调节经济结构的作用。

  在加大对“三农”信贷支持方面,央行强调,通过执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落实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资金支持、增加和调剂再贷款额度、引导邮储资金回流等方面的政策,扩大支农信贷资金来源。

  银监会表示,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大力发展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加强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

  银监会同时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最大限度将新增贷款规模真正用于支持小企业的发展,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改善资产期限的配置结构,并坚持总量微调和结构优化相结合,确保新增信贷总量用于改善信贷结构,真正用于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投入。

  在加大对灾后重建的金融支持方面,央行、银监会等四部委发文,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灾区的信贷投放,对灾区实施倾斜和优惠的信贷政策。有关方面指出,在再贷款额度和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提前支取特种存款等多方面对地震灾区实行优惠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根据灾区实际需要适时调整信贷结构和投放节奏;加大对灾区重点基础设施、住房建设和消费、有利于扩大就业、“三农”、小企业等方面的信贷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