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国际热钱聚焦

大进亦大出 热钱流向本月可能有变

  随着美元的重新走强与中国国内投资回报率的减少,影响热钱流向的因素正在发生变化 资料图

  自从今年4、5月以来,在热钱疯狂涌入中国的状态下,有一些热钱却趁着掩护开始悄悄地撤离。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境外资金异常流动研究》课题组长黎友焕博士向记者表示,去年热钱进出的特点大进小出,今年则是大进大出。

  这种大进大出在5月份地震后发生微妙变化,热钱流入突然减少,6、7、8月份继续减少且呈加剧态势。黎友焕预计,9月份热钱的流向可能会面临拐点,随后流出将大于流入。

  ⊙本报记者 周鹏峰 阮奇 唐文祺 陈刚

  “我们的钱早在4月份就撤出来,并转移到香港。毕竟内地的投资回报率已不像前几年那么高了。”一位热钱操作者向记者表示,4月份是热钱流入中国最疯狂的季节,但是他们却在这种“疯狂”状态的掩护下,开始了悄然撤退。

  “怎么进来的,就怎么出去咯。”该人士表示,两次进出都是通过地下钱庄,进来的时候,是香港那边付港币,到内地拿人民币。而这次是在内地付人民币,香港那边拿港元,速度很快,“而且这边付几个亿那边就能拿几个亿,手续费千分之1.5左右。”

  在部分热钱仍在涌入中国内地的同时,另一些热钱却在想方设法离开内地。

  

  热钱流入速度放缓

  国海证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热钱短期流动出现逆转。

  报告按照“外汇储备增量-贸易顺差-FDI”的方法对热钱流向进行了估算。5月份我国外汇储备增加约118亿美元,贸易顺差为213.5亿美元,FDI为96.1亿美元;6月份我国外汇储备增加约56亿美元,贸易顺差为282.8亿美元,FDI为83.36亿美元。

  由此计算,5月份约有190亿美元热钱流出,6月份约有280亿热钱流出。

  国海证券专门研究热钱的研究员黄进勇告诉本报记者,虽然从总量上看,热钱流入仍然大于流出,但是流出的速度之快,有点出乎意料。

  黄进勇表示,防范热钱流出其实已经成为防范金融风险的潜台词。他表示,随着美元的重新走强与中国国内投资回报率的减少,市场本身因素正在发生变化。而央行最近一系列的行为,则让市场对这个潜台词进行了深刻解读,因而备受关注。

  8月15日,央行发布2008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中,央行罕见地提出要“防范外汇资金大规模流出”;而日前公布的央行“三定”方案中,央行特设汇率司,意味着央行将“前所未有地重视汇率政策”。

  

  9月份热钱流向或临拐点

  经济学教授黎友焕博士,是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境外资金异常流动研究》的课题组长,他的课题组一直以来对地下钱庄进行着及时的监控。

  黎友焕向本报记者表示,根据他的小组监控得出的结果是,自5月份地震后,热钱流入突然开始减少,6、7、8月份继续减少且呈加剧态势,相对应,5月份流出在加大,8月份流出量达到最大。

  虽然热钱流出呈加速趋势,但是黎友焕认为目前还没有达到净流出。“我们估计9月份热钱的流向可能会面临拐点,即流出流入达到平衡,随后流出将大于流入。”他告诉记者,因为现在市场本身因素发生了大变化,包括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单边升值的态势也不大可能,而外围市场则有可能加息,中美利差可能减少,中国的投资回报率也在减少。

  一位广州的私募向记者表示,最近流出香港市场的资金较多,而且还在持续,其中很典型的就是雷曼兄弟由于自身问题而不计成本地减持股票。“既然流出香港市场的资金很多,内地可能也有这种情况。”

  

  热钱流出不等于资本外逃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王庆在其发表的名为"清点热钱"的报告中提到,在时下进行的有关热钱的讨论中,“热钱流出”和“资本外逃”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被混淆了。

  他认为,虽然汇率或国内外利差方向上的短期变化将会导致热钱流动的方向倒转,但是只有当投资者对整体金融系统、货币、及经济形势失去信心的时候,才会导致资本外逃。而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较好,热钱的潜在流出也不会对汇率走势、流动性和经济基本面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友焕 | 黄进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