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上海证监局积极推进证券期货市场诚信体系建设

  记者9月9日从上海证监局获悉,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上海证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证券期货市场诚信建设实施纲要》,将诚信建设工作与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该局不仅专设了诚信建设领导小组,还制定了一系列诚信建设工作制度。

据悉,不断强化的诚信体系建设,有力促进形成上海证券期货市场规范、有序发展的局面,从而使得资本市场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的核心功能不断得到强化。

  近年来,上海证监局以规范辖区上市公司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运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致力培育诚实守信、运作规范、治理机制健全的各类资本市场主体。据介绍,该局主要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这主要表现在上海证监局专门成立了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将诚信建设纳入监管工作责任制。形成了在诚信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法制工作处统一协调、各业务处室具体分工落实的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该局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一系列诚信建设工作制度,明确诚信信息记录内容、要求、分类标准和录入程序等。

  第二,推进诚信档案建设,强化信用信息记录和使用。据悉,按照证监会诚信档案建设工作的整体部署,上海证监局认真落实《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及时记录、更新证券期货市场参与主体的失信行为信息,并严把信息录入的审核关,确保所录信息依法、准确、完整。同时,按照规定在行政许可、日常监管和稽查执法等工作中积极使用诚信档案。

  第三,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强化社会监督约束作用。一是推动市场主体加强信息披露和信息公示。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要求上市公司依法披露信息;督促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披露年报等信息;指导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建立“上海市期货业诚信数据平台”。二是与地方征信系统合作,实现信息共享。2005年和2007年,先后与上海资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将辖区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的有关诚信信息纳入上海市个人信用联合征信系统,形成了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第四,健全失信惩戒和守信褒扬机制,营造市场诚信环境。在这项工作上,上海证监局一方面注重加强诚信宣传教育,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的氛围。另一方面注重健全守信褒扬和失信惩戒机制,形成“守信得益、失信受损”的利益导向。

  据上海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上海证监局将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进一步加强辖区证券期货市场诚信建设,积极营造辖区良好的资本市场发展的生态环境,持续推进上海资本市场规范、和谐、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