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效果明显

  高耗能产品出口逐步回落 优化出口结构仍需多管齐下

  中国海关总署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去年7月起调整出口退税政策一年来效果明显??今年上半年,政策调整商品合计出口为2168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增幅不仅同比回落21.6个百分点,更是明显低于同期我国外贸总体出口增速11.3个百分点,抑制外贸出口过快增长的政策效果已经显现。

不过,政策调整对不同产品的影响不一。海关总署分析认为,要达到调整优化出口结构的目的,还应采取其他有力措施。

  

  商品出口增速逐渐回落

  据海关统计,去年上半年,我国政策调整商品出口增速较同期外贸出口总体增速高出4.5个百分点,但随着去年下半年出口退税政策开始实施,政策调整商品出口增速逐渐回落,今年上半年,其低于同期外贸出口总体增速11.3个百分点,增速差距明显扩大,显示政策效果明显。

  其中,去年底对原粮及其制粉出口相继出台取消出口退税、征收暂定关税、实行出口配额管理等政策,受其影响,上半年我国原粮及其制粉出口189.2万吨,价值7.9亿美元,分别同比下降68.9%和38.5%。

  此外,受政策影响,一般贸易出口增速明显放缓,出料加工贸易、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成倍增长。前者上半年实现出口额1348亿美元,增长5.8%,增幅放缓32.7个百分点;后者则实现商品672.5亿美元,增长12.4%,增幅放缓7.4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受影响程度显著高于加工贸易。

  

  结构优化还需其他举措

  数据还显示,政策调整对不同产品的影响效果并不一致。其中,服装、玩具、塑料制品等传统大宗商品在出口退税下调,原材料和劳动力等生产成本持续上升、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等综合因素影响下,出口呈现较为低迷状态。

  例如,2008年上半年服装及衣着附件、玩具分别出口499.6亿美元和33.2亿美元,分别增长3.4%和1.7%,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18.3个和22.7个百分点;塑料制品出口70.1亿美元,下降1.4%,去年同期增幅为12.5%;鞋类出口134.6亿美元,增长12.5%,增幅回落4.7个百分点。

  同期,铝材、钢材等“两高一资”类产品政策实施效果也持续显现,高耗能产品月度出口量自2007年6月份的峰值逐步回落,截至上半年,我国累计出口高耗能产品(包括钢材、铁合金、钢坯、生铁、铝、铜、水泥、肥料等8种主要出口品种)5313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17.1%。

  但尽管如此,在国内产能相对过剩、国际市场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等因素带动下,铁合金、铝及铝材和铜及铜材出口仍然呈现增长态势,分别增长8.5%、9.9%和23.3%。这显示,出口政策调整对铁合金、未锻造的铝及铝材、铜及铜材等产品出口的作用并不明显。

  对此,海关总署指出,由于高耗能行业是部分省市的产业支柱和财政的重要来源,在产能快速扩张以及国际市场价格上涨的双重作用下,部分高耗能产品出口仍然存在反弹的可能性。因此只有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标本兼治,才能促使高耗能行业出口规模和效益更加符合我国的总体利益,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

  海关总署文章分析建议,可以通过提高能耗、环保、技术等行业标准,健全和完善行业准入制度,对高耗能行业产能实行总量控制,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遏制高耗能行业的无序发展,从而达到调整出口结构的目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