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原信托成资产证券化受托机构

  资产证券化受托机构又添新成员。记者今日从中原信托获悉,近日,中国银监会正式核准中原信托有限公司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资格。

  据了解,中原信托从2005年即开始了对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研究工作,2007年初组建了专业研究及资格申报团队。

  作为金融创新业务的一种,资产证券化被看作非常具有发展前景的业务之一。我国对资产证券化的研究工作至今已有10余年时间。但直到2005年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才进入操作阶段。与此同时,信托公司作为资产证券化的受托人义务也以试点管理办法的方式确定下来。

  “以信托公司作为证券化过程中实现风险隔离的特设载体是目前情况下较现实的选择。”中泰信托总裁助理盛大表示,从信托关系来看,信托财产具有独立的法律地位和破产隔离效应,信托财产能够免受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与信托关系之外的第三人之间存在的复杂的债权债务关系的影响,同时受托人管理信托财产时采用分别管理、分别计账的原则,这对于保障委托人的意愿和受益人利益的实现是非常有效。

  各家信托公司对资产证券化受托人资格的争夺异常激烈。在目前所进行的两批资产证券化资格“选秀”中,仅有少数几家信托公司取得资格。其中2005年首批获批的仅有中诚、中信信托两家信托公司,中海、上国投、华宝、平安等几家信托公司则在去年进行的第二批轮“选秀”中摘得此项业务的资格。

  不过对于资产证券化业务,监管机构始终保持谨慎态度。惠誉评级昨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由于监管机构在高通胀压力下采取收紧信贷的措施,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交易规模低于早先预期;同时监管机构也从美国次贷危机中得到了启示,在批准新交易时更为谨慎。惠誉预期2008 年下半年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交易将维持在低位,但在2009 年,待本地监管机构完成对中国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的评估后,情况可能将有所好转。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