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市场萧条初显 化工品价格步入下行通道

  经历了上半年的火爆与疯狂,国内化工品市场终于在国际油价的拖累下回归理性,整个市场更是自上月起首次呈现出萧条气象。业内专家指出,因行业不景气导致需求低迷,加之宏观调控和市场疲软,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化工品价格仍将维持弱势格局。

  中国化工网向上海证券报提供的8月化工品排行榜显示,在所有监控的42个化工品中,上月价格上涨的仅三个品种,分别是湖盐、苯乙烯、纯碱;相反,却有31个品种的价格出现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是顺酐、粗苯、环氧氯丙烷,跌幅分别为16.7%、16.90%、17.24%。相比之下,7月份的这份榜单中尚有14个品种价格上涨,这表明在7月份化工品整体回归理性后,自8月起市场氛围已变得越发萧索。

  与之类似,上月的能源品和塑料价格排行榜同样显现出疲态。能源品仅液化气和二甲醚价格上涨,上月涨幅分别为13%、8.2%,其余13个品种均处在下行通道,跌幅最大的是煤炭,上月暴跌16%。塑料则除了PS和ABS价格略涨外,其它品种均表现不佳,价格跌幅最大的是PE HDPE注塑级,上月跌13.8%。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化工品市场的价格走弱和国际油价“跳水”不无关联。在过去一个多月里,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纽约商品交易所WTI原油近期合约收盘价格自7月11日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后,9月3日已跌落到109.35美元的5个月低位,较历史最高位累计下跌了26%。原油价格大幅调整令化工品赖以涨价的基础不再。

  另一方面,行业不景气导致需求不旺,这给化工品市场也带来了比较沉重的打击。石化分析师杨青指出,由于汽车销量下降,汽车所用的塑料和合成橡胶需求明显萎缩。

  “即便上月多数化工品都已有10%左右的跌幅,整个市场仍未到阶段底部。”资深化工专家刘心田指出,由于原油价格仍在110美元上下震荡,且市场看空心理严重,上游面难以给予充分利好;同时,下游终端市场依然不景气,销售面没有保障,故每家化工企业都须对疲软市场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至于塑料行业,他认为,自退税调整和玩具事件后,国内塑料市场就提前进入“萧条”期??该涨时没怎么涨,该跌时却狠狠地跌。即便工程塑料产业今年发展势头不错,但下游塑料加工行业的不景气,严重制约了通用塑料和工程塑料的合理发展。

  “我认为,目前国内塑料市场的现状是不正常的,和过去两年有非常明显的差距。从长远考虑,中国的塑料市场注定向好,但仅靠企业自身力量是不够的,国家、行业的下一步举动事关大局。”刘心田说。

  而对化肥等品种的趋势判断,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预测称,化肥价格将趋于平稳,合成树脂价格将稳中趋降,橡胶制品价格将保持平稳,纯碱、烧碱价格将稳中趋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