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 11月或出台

  9月7日,东方航空(下称“东航”)高层公开透露,目前东航与上海航空(下称“上航”)合并处于政府层面的磋商阶段。未来的合并方案可能由上海国资委出面向东航注资,然后东航合并上航。并且,合并后的公司可能会向新航出售股份。

  次日,东航内部人士没有正面证实上述消息,并表示“未接到任何政府层面的会谈”。本报记者从上海市政府消息人士及东航内部人士证实,今年早些时候,国资委和上海市国资委确实重点讨论过东航、上航合并事宜。

  双方讨论的背景是:国资委一直在积极推动央企重组,希望将央企户数进一步压缩。此外,合并将解决上海一地的两家航空公司,因航班时刻、航线网络、运力分散造成的资源内耗。

  东航内部人士认为,合并上航确实能使双方增收节支,航班时刻调整、航线整合将显现优势。此外,引进新航不会受东航、上航合并影响。前者为“吸收外资先进的管理经验”,后者是“整合内部资源”。

  据知情人士介绍,在政府层面接触中,上海市政府态度更加积极。原因在于上海市打造亚太枢纽港的战略规划仅靠目前东航、上航各自为战,很难成型。

  东航、上航似乎没有他们的“东家”主动。一位航空企业人士分析,“虽然两家公司同处上海,但企业文化、经营风格并不相同。究竟由东航吃掉上航,还是上航重组东航,涉及到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利益问题,值得探讨。”

  另外一位行业人士则认为,东航、上航合并将解决上海本地资源配置、投资分散等问题。但在中国民航业第一次重组中,东航收购西北航已背上沉重包袱,至今未消化。“如果再加上业绩不甚理想的上航,政府出面善意的‘拉郎配’能否解决实质问题?”

  国内另外两大航控公司也有自己观点。

  8月9日,中国国航人士透露,今年年内国航上海分公司挂牌即将实现。但毕竟国航与东航、上航竞争尚不在同一市场,并无直接冲突。对于与东航重组进展,国航不愿发表意见。

  南方航空董秘谢兵则表示,如果上航、东航合并,对上海市场乃至中国航空市场影响巨大,因此将“静观其变”。此前,南航早已加强了上海的运输布局。自去年起,南航就将上海提升为营业部。同时借助上海转口美国的重要地位,加强了上海货运市场的比重。

  上述行业人士表示,无论是哪一种重组模式,都需要尊重企业意见。而行业的实质性出路,仍有赖政府层面协商,对于行业而言,首先得解决民航产业政策的规划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