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税总局:查获假发票1574万份 追缴税款3亿

  国家税务总局昨天发布的信息令人震惊,截至7月底,各地税务、公安机关共查获假发票1574万份,税务机关共查处违法受票企业9779户,查实接受虚开、非法代开发票48880份,追缴税款3.33亿元。

  假发票背后的利益链条

  事实上,假发票的泛滥程度已经触目惊心。

而“买方市场”背后的巨大利益是促使这桩买卖经久不衰的原因。资深税务人士郭伟告诉记者,“避税”就是假发票猖獗的原因。

  假发票可分为三种,一是真票假开,二是假票真开,第三种是假票假开。假票假开,100变200是小数目,但“背后是否存在贪腐行为是值得思考的。”郭伟担心,如果采购员买了1万块钱货物,他要求发票开2万,那么多出来的钱会不会落入他的口袋?

  最触目惊心的例子是:据审计署披露,2007年水利部部分单位采取报销假发票等方式虚列支出、套取现金476.81万元。

  猫和老鼠的游戏

  近年,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很多加强普通发票管理工作的通知,但假发票问题依然屡禁不止。今年3月开始,总局联合公安部开始了为期6个月的全国范围内的整治行动,破获了一批大要案件。

  税务总局已经意识到买方市场的巨大利益。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马毅民透露,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查处虚假发票“买方市场”。要根据打击“卖方市场”掌握的线索,全力追查接受虚假发票企事业单位的涉税问题。

  郭伟认为,要大面积地顺藤摸瓜是一件很难的事。原因就在于地方不配合行动。如果重拳打击假发票,很有可能地方企业会“逃到”其他城市去。这样做对于地方财政收入来说“得不偿失”。地方尚且如此,作为国家部委,水利部部分单位以何种手段获得巨额假发票,哪些单位有涉案行为目前尚不得而知。税务总局新闻处刘处长表示,我们和使用假发票的企业是猫和老鼠的关系。

  郭伟认为,如果要杜绝假发票现象,还是要依靠国家金融体系的转型。他提出如果用信用卡来支付,产生一笔现金交易就被银行记录下来,这样发票就无法作假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