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欧佩克可能维持产量不变 避免油价继续下滑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部长级会议昨日晚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可望就是否减少原油产量配额做出决定。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会议可能维持原油产量不变,但将呼吁成员国控制原油产量,避免油价继续下滑。

  对欧佩克来说,如何力挽油价跌势是个棘手问题。国际油价在过去7周之内下跌了1/3,而且大有跌破每桶100美元心理大关的势头,自从3月份以来这还是第一次。

  8日,受到飓风“艾克”可能袭击墨西哥湾产油设施以及美元汇率走高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小幅走高,收于每桶106.34美元。但以历史标准来看,油价仍然很高。之前一些投资者担心,为维持油价在每桶100美元的水平之上,欧佩克可能会宣布减产。伊朗和委内瑞拉就是其中的代表。

  但是也有一部分成员国表示并不需要减产,且持这种观点的成员国占多数。

  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昨日在召开会议之前表示,目前国际原油市场的供求“相当平衡”,欧佩克现在的原油产量适当。纳伊米说,欧佩克为了稳定市场“进行了十分艰苦的工作”,当前不仅市场供求平衡,库存也很充盈,欧佩克的努力“获得了很大成功”。分析人士认为,纳伊米的这一表态表明沙特并不希望欧佩克减产。

  此外,科威特石油和水电大臣乌莱姆也表示,尽管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但欧佩克并没有减产的必要。乌莱姆认为,该组织没必要减产的部分原因在于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导致原油需求下降。而同时他还强调,目前原油市场供大于求。

  从沙特和科威特的表态中,一些观察家预测,此次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可能做出维持原油产量限额不变的决定。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即使此次欧佩克部长会议做出减产决定,幅度也不会太大。由于该组织最大产油国沙特反对,大幅减产决定恐怕很难通过。

  但不管宣布减产还是维持不变,非议总是不断困扰着欧佩克。一方面,如果欧佩克在目前的增产水平基础上减少产量,便可能引发普遍的反感,使该组织背上贪婪的恶名。此前,美国等西方主要原油消费国一直将油价持续飙升归咎于欧佩克产量不足,并要求其增产。

  另一方面,在需求增长减缓的情况下保持产量不变,又可能导致油价暴跌,就像上世纪90年代那样。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可能选择非正式减产。该组织成员国不会发表正式的减产声明,因为那样会导致政治难题,相反它们会暗中削减产量。

  自今年7月中旬以来,欧佩克油价与国际油价同步下滑。9月份第一周欧佩克周平均油价降至每桶104.39美元,较7月份第一周下降了近25%。

  另据欧佩克秘书处9日公布的数据,欧佩克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8日继续下滑,现已降至每桶101.08美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