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搅局者”鞍钢二次举牌攀钢系(制图)

  早报记者忻尚伦

  鞍钢集团已在攀钢系上砸下了33亿元的“护盘资金” 刘建平 制图

  攀钢系下三家上市公司昨晚同时发布公告,截至9月9日,重组搅局者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已增持了三家公司股份各达10%。粗略测算,至今,鞍钢集团已在攀钢系上砸下了33亿元的“护盘资金”。

  攀钢钢钒(000629)、攀渝钛业(000515)和长城股份(000569)昨晚同时发布公告称,截至9月9日,鞍钢集团持有上述三家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分别已占三家公司总股本的10%。


  而就在8月15日,攀钢系下的这三家上市公司也曾同时发布公告称,鞍钢已分别收购了三公司5.09%的股权。最新5%的股权增持动作,鞍钢仅用了不到一个月便已完成。公告发布当日,三家公司至收盘均拉至涨停板。

  攀钢系下三家公司的股价自今年4月份以来下跌幅度巨大,至上次5%的增持公告发布之日前,三家公司的股价各自下跌了近40%。在鞍钢表明继续增持的立场后,三家公司的股价开始企稳,至今为止,已经各自回升了10%有余。在此期间,攀钢钢钒在深交所的大宗交易市场上出现了引起市场多方猜测的9笔诡异成交。成交共计达到6304万股、合计金额达4.72亿元。

  鞍钢在上次增持时表示,买入上述三家公司股票,是为降低其社会公众股东行使现金选择权所需成本,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在合适的市场时机下继续增持上述公司股票。

  “现金选择权”指攀钢集团向上述三家上市公司的小股东提供的方案:不愿意换股的小股东可按高于当前股价的一个指定价格,将持有股份卖给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后者以9.59元、14.14元、6.50元价格收购攀钢钢钒、攀渝钛业和长城股份的流通股。

  由于承担了为攀钢钢钒重组提供现金选择权的第三方角色,鞍钢已经是上述三家上市公司股价涨跌的利益直接相关者。因为如果攀钢钢钒、攀渝钛业、长城股份的股价未来不能在换股价之上,鞍钢很可能面临被迫拿出至少200亿元现金给投资者的困境。股价越低,意味着鞍钢重组的成本越高。

  但有不少业内人士提出质疑,认为鞍钢如果想重组攀钢的话,靠举牌来护盘的办法显然成本太高。根据鞍钢下属的鞍钢股份有限公司(000898)公布的200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鞍钢股份实现净利润59.80亿元。而尽管三家上市公司并未公布鞍钢此次“举牌”所投入的资金,但按照第二次增持期间,三只股票的日均价推算,鞍钢此次再收5%的花费资金约为16亿元左右。两次相加,合计鞍钢已丢了33亿元“护盘资金”在攀钢系上。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