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成都造“面子王牌”卖掉自己二次创业

  国内贴膜类第一品牌四川“可采”被上海家化收购,凸现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成都造“面子王牌”卖掉自己二次创业

  

  最近,四川家化可采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俊忙得不亦乐乎。在同上海家化进行合作之后,他正在进行可采整个生产线的升级和换代,斥资500万元扩大可采的生产线和产品种类。

“我们的生产能力将由以前年产3-5亿元扩大到6-10亿元。”资金压力得到缓解,马俊对可采的未来又有了新的计划。

  今年3月20日,上海家化宣布收购四川可采51%股权,四川本土企业一片哗然:国内贴膜类护肤品第一品牌、位于成都武侯科技园区的可采最终没能摆脱被收购的命运。而成都另一家护肤品品牌“奥岚雪”,近年也缩短了在国内其他省市的战线。可采被收购一事背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引起了人们的深省。

  故事1

  四川可采卖掉自己贴膜第一品牌窘迫“混血”

  成立于1997年底的四川可采是四川本土贴膜品牌的代表,一直到2003年之前,发展都非常顺利。马俊介绍,“当时,由于市场竞争很小,可采在全国一线城市通过药房进入的方式很顺利,市场占有率也一直稳居第一位。”

  进入KA卖场资金链紧张

  但2003年后,国内众多护肤品品牌开始进入贴膜领域,如上海素儿、成都本土的奥岚雪等,国外大品牌更是铺天盖地而来。因此,可采转变了经销模式,从由经销商代理的方式转变为自己控制市场的方式,并进入一些连锁店。2004年,可采将销售重点转移到KA卖场(即KeyAccount,中文意为“重要客户”,沃尔玛、家乐福、北京华联等都是企业的KA卖场)。

  然而,“正是因为进入KA卖场,我们在漩涡里面挣扎了2年多”,马俊这样形容过去3年,“KA卖场占用企业大量流动资金,企业的利润降低了20%左右,资金链非常紧张。”

  卖掉自己本土品牌“沦陷”

  “我们想跳出细分市场,势必带来资金紧缺的问题,偏偏中小企业融资又不具备优势,流动资金对企业的制约非常明显,所以我们接受了上海家化。”马俊说。

  上海家化以每股4.125元、合计19841250元的价格收购了四川可采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481万股存量股权;以每股4.125元、合计45375000元的价格增持四川可采1100万股。增资、收购完成后,四川可采的注册资本变更为3100万元,上海家化持有其51%股权。

  对于选择被收购,马俊说:“我也曾想过上市,但周期太长,很有可能企业在上市的过程中已经被拖死了。”上海家化的进入使得可采的资金紧张得到了缓解,但也让“四川可采”转眼就变为了“四川家化可采”。

  故事2

  护肤品行业竞争激烈成都奥岚雪缩短战线

  1998年出现在成都市场的“奥岚雪”,是成都地奥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成都地奥化妆品有限公司创立的护肤品牌,最初只有眼霜类四五个品种,经过几年发展,最辉煌的时候全国各省市都能看到奥岚雪。不过最近两年,除四川地区一直在强势销售外,奥岚雪在其他省市的市场明显缩小了,部分产品仅在一线城市销售,其他地区只有零星发货。

  “几年前在四川省内注册的日化企业多达300多家,但去年仅剩下40多家,四川地区的护肤品企业萎缩比较明显。”成都地奥化妆品有限公司策划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夹缝生存奥岚雪急寻突破口

  目前,成都奥岚雪以及主要通过美容院渠道销售的成都荣乐都处于夹缝中生存的状态。相比较而言,奥岚雪由于背靠地奥集团,目前还保持着独立性。

  “目前看来,我们奥岚雪不存在资金受限制的问题,品种上也已拓展到100多个。作为四川的本土品牌,我们也在谨慎地分析护肤品市场现状,希望找到一个更好的突破口。”成都地奥化妆品有限公司策划部负责人说。

  观察融资难中小企业普陷困局

  “作为中小型民营企业,资产规模有限,银行对我们的信任度不高,要想靠融资解决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很困难。”马俊说,“另外,银行能给中小企业提供的金融产品很少,一些股份制银行贷款相对灵活,但也只能提供相对较为松动的贷款额度,民间资金我们又不敢借。”采访中,马俊显得有些无可奈何。

  融资难问题已严重影响中小企业的生存。从年初实施从紧货币政策以来,商业银行放贷按季调控,对资金本已紧张的小企业影响明显,今年一季度仅有3000亿元信贷额度授予中小企业,比去年同期减少300亿元。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有6.7万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倒闭。

  机遇信贷松绑四川可采二次创业

  上月初,央行开始着手调整信贷规模,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原有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5%,对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加大了扶持中小企业的力度。这给四川中小企业带来了突破困境的机会。

  在同上海家化合作之后,可采目前正在进行整个生产线的升级和换代,斥资500万元扩大生产线和产品种类,产品种类将由以前的60多个增加到150-200个,厂房也将拓展500平方米,生产线增加5条。

  马俊告诉记者,可采正在准备新产品的上市,预计还将投入500万元在甘孜、阿坝等地修建中药原料基地,9-10月还将大举进攻国内二线市场。“整个生产拓展后,我们的生产能力将由以前年产3-5亿元迅速扩大到6-10亿元。”他透露,“可采下一步生产基地扩大的计划也已提上日程,计划是明年年底完成。”

  人物专访

  为了美女面子马俊一夜白头

  见到马俊的时候,他一身休闲装,由于解决了流动资金问题又换了新的办公区,作为现在四川家化可采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他也显得一身轻松,但头上的白发明显透露出他曾经的沧桑。他幽幽地说:“头发是已经染过了的。”

  “刚下海的时候,我做了接近2年时间的烟酒贸易,赚了点钱,当时发现成都一些美容院已经在流行做面膜,而且染坊街也有一些面膜在卖,当时就想,女人们希望有一个方便的护肤产品,我自己也想做实业,觉得这个东西可以做。”马俊开始了自己寻找中药配方、产品制作方式的漫长道路。“第一锅中药还是我和几个朋友买了两个不锈钢筒,两个炉盘开始通宵熬出来的,结果因为没有过滤好药渣,全部作废。”马俊苦笑道。1999年开始,马俊将产品销往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药房。随后的三年时间,可采在国内市场上出尽风头,市场占有率也保持在第一。

  从2003年末,可采市场销售突破1亿,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可采将销售重点转换到KA卖场。对可采而言,市场营销费用有时占到整个流动资金的30%至40%,但产品销售回款的周期却一般在75天以上,这让可采承受巨大的资金压力。马俊多次抵押自己的住房进行贷款来缓解企业的流动资金问题。此后,国家银根紧缩与原材料价格上涨问题也出现,经营压力突然变大,让马俊发现,自己才40岁的人,头发已经几乎全白了。

  目前,可采正在经历二次创业。马俊透露,成都工厂正准备进行扩能。“生产能力将扩大三倍,有6个亿的生产能力,基础建设周期在1年,将用来满足我们对今年开拓二级市场的供给。”马俊很有信心地说,“和上海家化的合作,是一种产业投资,上海家化能给我们提供科研基地,销售市场等,可采面临第二次创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